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脱贫攻坚
赵志红:放弃城市生活 回到大山深处深耕幸福“牛”日子
2021-01-15 09:00: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每头牛低于市场价1000元,共向村民出售基础母牛40多头;流转土地3000多亩,年固定用工30多人。”1月13日,西吉县偏城乡花儿岔村致富带头人赵志红算了一笔账,“每年支付租地费和人工工资超过150万元。”

  39岁的赵志红是土生土长的花儿岔人,他在5年前返乡创业,在大山深处建起基础母牛良种繁育场。

  赵志红回忆说,多年前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全靠父母耕种的30多亩旱坡地勉强维持,遇到干旱年份,庄稼减产或绝产,辛辛苦苦一年,还不够一家人吃穿用住。

  为了帮助父母减轻生活负担,赵志红高中毕业后,选择外出务工。“那一年,我刚刚18岁。”赵志红第一次打工,是给餐馆洗碗、端盘子。

  2001年,赵志红离开餐馆,到工资相对高些的建筑工地打工。拉沙子、搅拌混凝土,什么活儿工资高,就干什么活儿。

  “常年干苦力活,没啥前途呀。”赵志红边干活边盘算着。经过一段时间留心观察,赵志红发现干装修工程,活儿轻松不说,挣得钱还多。于是,赵志红找到装修工程队负责人,表达了自己的想法。

  “当时,装修工程负责人是一名福建人,得知我要干玻璃幕墙、干挂大理石的活儿后,二话没说就答应了。”赵志红的这次决定,彻底改变了他的人生。

  随着工作能力不断提升,加之吃苦耐劳、认真细心,赵志红在工程队脱颖而出,得到了公司重用,从小工逐步升为项目经理。2008年,赵志红离开装修公司,开始自主创业。

  “当自己过上安稳生活后,就开始想念家乡,想起家人生活的场景,想着村里人在忙啥干啥。”每当夜深人静,思乡的念头如同藤蔓一样爬上心头,赵志红回家的渴望越来越强烈。

  恰在当年,政府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并出台返乡创业相关优惠政策。“自己还年轻,何不回老家闯一闯,干一番事业。”2016年,赵志红告别家人,带着一瓶矿泉水,只身回到花儿岔村。

  “当时花儿岔村正值脱贫攻坚期,人们贷款养牛养羊,村里修路引水,处处弥漫着脱贫奔小康的气息。”在这样的氛围中,赵志红返乡创业的信心愈加坚定。赵志红立即返回银川,变卖家产,筹资500多万元回到村里,在自家院子旧址上建设养殖场。

  一年后,一个集智能监控、自动拌料、自动饮水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场在深山里建成。紧接着,赵志红购进40头优质基础母牛,开启了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创业之路。

  “防疫、繁育、配料、护理技术和知识我逐步掌握了,牛得了一般病我就能治。”赵志红说,经过5年持续繁育,基础母牛数量增加到160头,出栏育肥牛120多头。

  2019年,赵志红看到村民自发移民后留下大量的土地,他以租赁的方式流转3000多亩,种植紫花苜蓿和青贮玉米,形成种植和养殖一体化发展,草畜配套的综合性养殖。

  赵志红为村民提供优质基础母牛的同时,还与偏城乡10个村建立“基地+集体+农户”合作模式,帮助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建繁育基地,为村民供应更多优质基础母牛,带动更多人增收。”赵志红说。(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赵志红查看牛场。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