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部署——五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3 09:00: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新蓝图前景美好,新征程催人奋进。

  党的二十大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制高点,科学谋划了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发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动员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部署,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的辉煌篇章。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了宏观展望,又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11个方面对未来五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面构建了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体系。特别是把教育科技人才、全面依法治国、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单列部分进行具体安排,充分体现了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是党中央基于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作出的科学判断和战略安排,必将引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发展为要,实干为先。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站在新的起点回望过去,宁夏过往发展充分证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寄托着人民的期盼,所有的工作只有围绕现代化建设这个大局来展开,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才能把现代化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踏上新的征程面向未来,我们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会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必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以实际行动推动方方面面战略部署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注重抓落实,不认真抓好落实,再好的规划和部署都会沦为空中楼阁。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实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各项目标任务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充分理解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战略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既狠抓当前,又着眼长远。要按照自治区党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的安排,在把握总目标、总方向、总要求的前提下,对各项目标和任务进行细化,有针对性地拿出落实的具体方案,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切实把党中央提出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本地区本部门的工作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扎扎实实向前推进,做到既为一域增光,又为全局添彩。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带头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带头顾全大局,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着力夯实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的实力,勇于面对各种风险挑战,勇于克服各种困难,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扬帆起航,我们正奋进在更壮阔的征程;乘势而上,我们必将夺取更伟大的胜利。只要保持自信果敢、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保持开拓创新、勇于变革的工作态度,保持永不懈怠、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把党的二十大既定任务抓到位、落到底,我们就一定能以新气象新面貌开局起步,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天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