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满怀激情启新程 意气风发向未来——宁夏代表团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7 10:15:31 来源:宁夏新闻网

  十年风雨兼程,十年砥砺奋进。

  10月16日,万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聆听报告后,宁夏代表团代表一致认为,报告通篇展示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集中反映了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心声,是一个气势恢宏、思想深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回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和人民破浪前行,奋斗出了万象更新、日新月异的新时代,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这个新时代,一头连接着党带领人民的奋斗历史,一头通向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站在历史新起点,报告在宁夏代表心中产生强烈共鸣,引发热议。

  思想如炬,昭示发展方向

  【报告原文】

  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代表热议】

  “历史的长河,需要新理论拓宽视野;时代的华章,需要新思想引领发展。”杜银杰代表表示,报告气势恢宏、总揽全局,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一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文献,是一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一份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新时代十年,宁夏山川大地焕发崭新面貌,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进步、发生历史性变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夏的生动实践。学习领会报告精神,最关键的是要对标看齐、牢记嘱托,坚决做到“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以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宁夏组织工作各方面,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切发展,最终都要让人民来评判。这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发展观,更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对人民、面对历史的殷殷赤子之心。”张利代表说,现场聆听了报告,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总揽全局、引领方向。回首奋斗历程,中国发展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报告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要求,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战略部署,生动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这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是对时代发展、人民期待的把握与呼应。

  “报告提出,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为我们加快发展大数据产业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增强了动力。”张利代表说,将认真学习领会并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学习宣传贯彻报告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报告精神上来。同时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加快建设大数据产业中心市,奋力打造“宁夏枢纽”新引擎,构筑“西部数谷”新高地。

  一组组数字的背后,“人民”是十年成就的起点

  【报告原文】

  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代表热议】

  走出人民大会堂,张小玲代表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她说:“报告中提到,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这让我们这些基层教育工作者非常振奋。”

  截至2021年,宁夏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2%,比“十一五”末提高了39.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1个百分点;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100%,比“十一五”末提高了23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6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3.89%,比“十一五”末提高了9.18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49个百分点。在张小玲心里,这一组组数字的背后,诠释的是尊重“人”的价值、看见“人”的能量、成就“人”的梦想。

  作为固原市第二中学一名教师,张小玲坚守教研一线,扎根教育事业33年,用培根铸魂的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恪守“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时代新人”的铮铮誓言。近年来,固原市大力发展教育现代化,学校各方面的硬件设施日新月异,但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对此,身为固原市“六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的张小玲,在带动教师队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向年轻教师介绍自己的教学理念和经验做法。她希望通过传帮带,将经验传授给更多的年轻老师,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在关爱中茁壮成长。

  随身携带着报告的张小玲代表,在“我们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这句话下,作了重点标注,“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南部山区的教育整体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现在,我可以底气十足地告诉学生和他们的父母,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尊重“人”的价值,对此马玉山代表也同样体会颇深。

  “创新发展,人才是第一要素。”“企业必须坚持以人才团队引领发展,要建立人才金字塔,‘塔尖’是高精尖人才,可以柔性引进;‘塔基’是基础性科技人员,更多用当地人才,保持稳定。”马玉山代表说,他所在的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的“创新效应”正逐步显现——柔性引进的“塔尖”人才之一、热喷涂专家刘海波,让吴忠仪表拥有了“硬核”工艺技术,实现产业化,破解了企业研发生产高端控制阀的众多瓶颈。

  “西部地区如何引进培养人才来支撑创新,又如何通过创新来带动产业发展,都是难点,也是我要努力的方向。在控制阀领域,我会带领大家倾力打响‘中国智造’。”马玉山代表表示。

  创新,创新,创新!代表们表示,要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做落实新发展理念、创新驱动发展的排头兵,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更多力量。

  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

  【报告原文】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

  【代表热议】

  衣立东代表说,我所在的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力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

  过去十年,宁夏在全国率先完成“十三五”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把致富电、振兴电、舒心电送到千家万户,“电”亮了乡村振兴路。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这让衣立东代表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他说,国网宁夏电力有限公司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深入实施“闽宁山海情”乡村电气化振兴工程,努力把电网建设好、调度好、运营好,保障老百姓用上可靠电、绿色电、便宜电,在广袤田野绘就电力服务乡村振兴的壮丽画卷,努力为美丽新宁夏建设“充电”赋能。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侯艳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共同富裕,不仅是物质上的,还有精神层面上的。

  “报告将文化的力量提升到了新高度,为新时代的文艺创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理论指南。”侯艳代表说,这些年,她所在的宁夏演艺集团秦腔剧院通过持续送戏下乡、服务基层,深切感受到老百姓对文化需求的品质越来越高。我们始终把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奉献更好、更多适合群众口味的作品,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贡献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代表们表示,在进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宁夏儿女将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一心跟党走,努力早日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谱写民族复兴新篇章。(记者  高菲  姜璐  和牧川  朱立杨  毛雪皎  陈郁)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