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强基铸魂汇聚伟力 笃行实干担当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党的建设工作综述
2022-10-13 09:00:53 来源:宁夏新闻网

  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大潮奔涌砥柱中流。

  展开时间卷轴回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上率下、层层推进,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念兹在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到宁夏视察,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为新时代宁夏发展擘画新坐标、赋予新使命。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十年来,宁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忠诚拥戴核心,高擎思想旗帜,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自治区党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团结动员起来,奋力推动我区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宁夏步入发展质量最高、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一张张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一串串团结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克难的生动场景,成为我区党建工作新气象、新成效的有力印证。

  凝心铸魂 汇聚忠诚力量

  旗帜指引方向,核心领航未来,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十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凝心铸魂,彰显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担当。

  让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持续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全面做好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轮训,分级分类抓好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会新精神、把握新要求、投身新实践。近五年,各地各部门累计培训干部、党员304万多人次。

  让集中学习教育成为强基铸魂重要抓手——

  十年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我区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常态化教育延伸,引导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

  更关键的是,我区坚持把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在全区部署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仅在近5年,就推动解决突出问题1300余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4万余件,让全区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浸润洗礼,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

  自治区党委先后三次开展政治素质专项考察,通过工作业绩倒推印证政治素质,历史、全面、辩证地进行分析、作出评价,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确保选出来的干部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

  围绕选育管用各环节,建立完善优秀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动态管理、持续培养、适时使用的“全链条”机制,不断积蓄发展后劲。

  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树立鲜明导向,让干部“想为”。把选准人、用对人作为对干部最直接、最有效的激励,让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抓实教育培训,让干部“善为”,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深入实施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工程,2019年以来,实施干部教育培训项目230多个。突出撑腰鼓劲,让干部“乐为”,制定“六个一批”实施方案,出台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容错纠错、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10余项制度,选树“干事创业好班子”“担当作为好干部”,打出了一套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组合拳”。

  让政治监督巡查深入扎实——

  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加强政治素质考察,在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干部日常调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工作中,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加强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项督查,对中央巡视“回头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等反馈问题整改等一件盯着一件扎实推动落实。

  党建引领 大战大考显担当

  大战大考既是试金石,也是磨刀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党建工作始终与重点任务、重大斗争同频共振,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显示出共产党员为民担当的风采。

  初秋的西吉县吉强镇龙王坝村,天高云淡,绿树环绕,梯田层叠,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风光图景。

  在宁夏最美的季节,不光有络绎不绝的观光游客,还常有单位团体、干部学生到龙王坝村参观学习。每到这时,龙王坝村党支部副书记焦建鹏就是最忙的人——作为村党支部的相关负责人和村子致富带头人,他亲历了村子十年来发生的脱胎换骨的变化,一次次把过去十年村里党员群众团结奋斗、改变家园的故事向来客娓娓道来。

  曾经的龙王坝,最大的特色就是穷。种啥啥不成,满眼是苍凉,甚至连一条像样的路都没有。村里的年轻人把“逃离”当作改变命运的唯一途径,留守老人和儿童逐年增多。

  2011年,焦建鹏成立合作社创业,在村党支部和上级党组织的支持下,他率先在村里搞起了林下经济、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走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农村变景区、农民变导游、民房变客房、产品变礼品”,思路一变天地宽,在村党组织和党员能人的带领下,龙王坝村聚力文化、产业、生态、人才、组织“五个振兴”,彻底改变了这个小山村曾经贫穷落后的面貌。如今,龙王坝村已与贫困作别,2021年,龙王坝村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收入近2000万元,全村人均纯收入达1.2万元。“党员就应当是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也是乡村振兴的顶梁柱。”焦建鹏说。

  龙王坝的改变是我区脱贫攻坚事业的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宁夏各级党组织用心用情用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成功翻越脱贫路上的“六盘山”,跑出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在这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中,宁夏表彰奖励脱贫攻坚表现优秀干部4698名,提拔重用3334名,推动各级干部在脱贫攻坚中打头阵、当先锋;先后四轮选派6006名第一书记和9503名工作队员到村工作,帮助派驻村引进资金和产业扶持项目7亿多元;大力实施农村“两个带头人”工程,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22530名,其中党员占42%,“二合一”带头人1205人。甚至有一些优秀同志把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用生命践行了初心使命、诠释了公仆本色。

  不光是脱贫攻坚战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依然是党员冲锋在前。全区1.7万个基层党组织、25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带头奋战在抗疫一线。“9·20”疫情发生后,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依然成为主旋律,“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我带头”……哪里最紧急哪里就有鲜艳的党旗,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闪亮的党徽,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构筑起坚不可摧的红色防线。

  强基固本 完善基层治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区党的建设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一套套“组合拳”频频打出,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严、越来越实,走稳走实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贺兰县立岗镇星光村,一个有着200多年历史的古朴村落。今年夏天,村里新开业的主题民宿吸引了不少城里游客“星光村看星光”。

  就在几年前,星光村还是远近闻名的“空壳村”——离县城远,居住条件一般,青壮年劳力纷纷离开,一度90%的院落空置。“2016年我回来时,庄子里常住人口不多,只有在册的三分之一。”星光村党支部书记黎伟毕业于南开大学,是土生土长的星光村人,家乡前些年的凋零让黎伟一度唏嘘。

  谋发展、抓治理需要见过世面、思路开阔的能人,而本乡本土的能人更为难得。2020年,村“两委”换届,党组织和乡亲们推选黎伟担任星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同时推选2名工作经验丰富、熟悉村情的老同志跟他搭班子。

  新班子一成立,他们就把包社联系作为一项制度,经常性地走访群众,每名党员联系5到10户群众,共同商量解决村子的大事小情。

  振兴家园,关键靠发展。村党组织瞄准被村民闲置的宅基地,探索建立宅基地收益分配机制,成立合作社,对闲置的36宗宅基地统一管理,打造“12星座”+“二十四节气”主题康养民宿。农户提供宅基地院落及房屋,企业负责支付保底租金、日常运作、招商投资,租金之外,农户还能依约共享分红。经过摸索积累,目前星光村形成“入股经营、自主改造、有偿出租、有偿退出”4种宅基地制度改革模式,唤醒农村闲置房屋“沉睡”资源的同时,带动村民创业就业增收。

  今天的星光村,村庄秀美,庭院整洁,吸引不少乡亲回乡生活,古朴的村子焕发了新的活力。“村党组织建强了,才能调动起乡亲们的积极性,共同治理家园,参与乡村振兴事业。”黎伟说。

  在农村,在城市,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更加健全,在基层向村民小组、楼栋网格等治理单元不断延伸,全区近5年新成立网格党支部1829个、设立网格党小组1.1万个、确定党员联系户17.1万户。实施“六增六提”党建引领社区治理行动,聚焦数字经济、快递物流、网约车和楼宇商圈等重点领域,把党的工作做到经济最活跃的地方,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84.3%和87.8%。党组织上产业链、进基层网格、入企业园区,党建的“融合剂、催化剂”作用充分发挥。

  围绕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发挥情况,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大力推进“抓乡促村、整乡推进、整县提升”示范县乡创建行动,打造城市党建“四联四化”机制,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工作,推动社区扩能减负,加大基层治理保障,实现主要民生事项办理不出乡镇街道,40%的事项本村办理,让群众感受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实在在的变化。

  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新的奋斗中书写。牢记总书记嘱托,不负人民期待,踏上新的征程,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向着全面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目标阔步前行。(记者  和牧川)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