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
2022-07-21 10:00:51 来源:宁夏日报
W020220720658604733907.JPG

  7月20日,自治区党委政府召开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保持上半年敢于胜利、一马当先的拼劲,坚定信心、乘势而上、团结奋斗,大抓发展、抓大发展、抓高质量发展,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经济发展的满意答卷。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张雨浦通报全区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经济工作。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党委副书记陈雍出席,自治区在职副省级领导同志参加。

  梁言顺指出,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顶住压力、奋勇争先,铆足干劲奋战二季度,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推动经济增长逆势上扬、跃升第一,发展质量持续向好、表现亮眼,市场需求加快恢复、动力增强,“三项收入”全面提升、成效喜人,实现了“双过半”目标任务,取得了宁夏历史上具有创纪录意义的最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最重要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根本,解放思想、担当作为是关键,疫情防控的好形势是前提,坚持全区“一盘棋”团结奋斗、真抓实干是保证。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坚定担当领导经济工作的政治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形成了抓经济工作的强大合力;政府党组在党委的领导下狠抓落实,创造性地推动各项工作,推出“1+N”系列措施,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七大战役”,全面实施“大干40天奋战200日”行动;人大、政协党组围绕中心、同向发力,发挥了主人翁作用;区直部门立足职能,加大上下左右协调指导、政策落实等工作力度;各市县区开动脑筋,组织各方力量大抓项目建设,有效畅通了政策惠企惠民“最后一公里”;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不出事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人人重实干、干实事的氛围越来越浓。

  梁言顺指出,下半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至关重要、责任重大。要始终保持头脑冷静和理性,既要看到下半年推动经济发展的压力更大、任务更重、挑战更多,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党中央关心重视支持宁夏发展,各方力量看好宁夏助力宁夏,我区经济发展的动能和后劲不断增强,加快发展、追赶跨越的“势”正在逐步形成。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坚决克服小成即安、小进则满,乘势而上、决战决胜,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

  梁言顺指出,习近平经济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我们做好经济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宣传、大实践”活动为契机,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分析形势、作出决策、制定政策都要从中找思路、找答案、找方法,更好把握经济规律,掌握经济运行特点,保证经济工作正确方向。要坚定不移把发展的基点放在产业上,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抓增量“强筋壮骨”,优存量“涅槃重生”,增变量“破蛹蝶变”,以生产端优化提升带动经济稳步回升。要着眼增强需求动力,在扩投资、抓消费、促开放上打开脑洞、多想办法、挖潜增效,持续拉动经济增长。要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协同发力,把更多精力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用改革的办法推动政府“看得见的手”牵动市场“看不见的手”,激发市场活力。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警觉和“睁眼睡觉”的警惕,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守住生产安全底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梁言顺强调,要始终把团结奋斗、真抓实干作为稳增长的动力,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实干精神,解放思想大胆干,团结一心加油干,压实责任抓紧干,矢志不渝抓落实、干实事、开新局,努力向党中央和全区人民交出经济发展的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W020220720658603747846.JPG

  张雨浦指出,上半年,我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和党中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决策部署,在自治区党委领导下,迅速启动“七大战役”,全面实施“大干40天奋战200日”行动,经济总量和主要指标实现“双过半”,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进中向好、量质齐升,主要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要持续抓好“稳保促”三方面工作和十五项重点任务,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实体经济、稳就业大局、稳外资外贸、稳社会预期、稳环境安全,奋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坚持应保尽保、能保尽保,保经济增长、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保粮食能源安全、保基本民生,努力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质量提升、效益提升,促有效投资和项目建设、促消费恢复增长、促科技创新引领、促产业转型升级、促居民持续增收,全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增长极,力争以最好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设主会场,各市县(区)设分会场,区直各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负责同志,有关大型企业和部分民营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文 左鸣远/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