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奔着问题去 改出实效来——宁夏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综述
2022-07-14 09:25:56 来源:宁夏新闻网

  七月塞上,河湖碧波荡漾,岸清水绿,雨后的远山云雾缭绕,与城市和乡村美景构成一幅幅风景画……如今的宁夏,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环境更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要求,紧盯重点任务督、聚焦突出问题察、抓住关键环节改,倒逼各地各相关部门切实履行抓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推动解决了一批生态环境领域的顽瘴痼疾,有效查处了一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促进了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稳定向好。

  (一) 

  7月9日,沙湖迎来2022年中国摩托艇联赛首站比赛,选手们穿梭在碧波清水中,酣畅淋漓。

  “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给了沙湖重生的机会。”宁夏沙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梁楠说,5年前,沙湖因劣Ⅴ类水质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此后随着一项项生态修复项目逐一落地,沙湖水质实现从劣Ⅴ类水质到Ⅲ类的跨越,沙湖绽新颜。

  “车过黑灰起,风来漫天灰。”曾经的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由于多年过度开发、无序发展,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宁夏开展环保督察“回头看”指出崇岗煤炭集中区存在大多数地面没有硬化,煤炭、煤泥、矸石露天堆放以及粉尘污染突出等问题。

  宁夏打响铁腕治污攻坚战,通过硬碰硬、实打实的整治修复,这片区域彻底换了模样。经过整治,崇岗煤炭集中区内587家企业及经营户缩减至127家,绿化面积由原来的205亩增加至5000多亩,道路变得宽广干净,污水排水管网更完善,企业通过环保升级改造,洗煤能力和效率大幅提升,污染物排放量下降,昔日的“黑三角”获得了绿色新生。

  2016年以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先后对宁夏开展了两轮例行督察、一次环保督察“回头看”和水环境问题专项督察。

  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出的生态环境“体检报告”和切中要害的“治病良方”,自治区党委、政府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督查抓整改。

  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36位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包抓督办“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先后200多次深入整改工作第一线对重点难点问题实地调研和暗访督办,多次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领导小组会、专题会研究推进整改工作。建立整改进展月调度和重点通报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分析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自治区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项督查重要内容进行重点督察。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担当起抓整改的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对照督察反馈问题,逐一研究、逐条细化、逐项分解,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要求,确保整改工作精准到位、见人见事、不留死角。

  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宁夏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扎实推进督察整改。

  截至目前,2016年第一轮督察反馈整改任务41项已完成39项,正在推进2项;2018年“回头看”反馈整改任务57项已完成51项,正在推进6项。第一轮督察和“回头看”转办群众信访投诉件共计1815件,已经基本办结。2021年底开展的第二轮督察反馈整改任务正积极有序推进。

  (二)

  奔着问题去,改出实效来。督察最终的成效要体现在问题的整改上。宁夏在“真改”上担使命、在“实改”上下功夫、在“深改”上求实效,目标就是要确保整改成效,让党中央放心、让老百姓满意——

  沙湖水质下降问题通过外部隔离、内部循环等一系列措施,水质由劣Ⅴ类提升到Ⅲ类,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强;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关闭退出矿山企业122家、整治保护区内人类活动点169处,保护区外围严重影响生态环境开发点45处、561家“散乱污”企业被依法关停取缔,治理修复面积达40.5万亩;渝河经过持续综合治理后,县城段水质达到Ⅱ类标准,重点水功能区、国考断面水质全面达标;投资3.58亿元整治星海湖生态环境,整治后星海湖水质保持在Ⅳ类,水面面积减少50%,水量减少30%;宁夏泰瑞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整体迁建并完成生态修复;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问题涉及的42家企业全部拆除退出,完成生态整治面积2658亩,局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经过不懈努力,宁夏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生态修复和治理的经验也得到认可。其中,沙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入选生态环境部美丽河湖提名案例,贺兰山被自然资源部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作为全国生态修复的十大典型案例之一公布推广,渝河被水利部确定为示范建设河湖。”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负责人说,近年来宁夏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连续4年稳定在300天以上、黄河干流连续5年保持Ⅱ类进Ⅱ类出、土壤环境总体安全。

  盛夏,蓝天白云映衬得贺兰山山脉格外雄壮美丽;依山而建的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龙泉村,采摘瓜果蔬菜的游人络绎不绝。“龙泉村的红火,得益于贺兰山生态环境的改变。”龙泉村负责人说,2019年以来村民创办的客栈、特产商铺等30余家,村集体经济年收入最高达到150万元。

  7月11日,隆德县渝河联财出境断面处,清澈的水流通过人工湿地砾石河床潺潺流淌。“经过治理,渝河水质已经实现稳定达标。”固原市生态环境局隆德分局负责人说,近年来通过综合施策,渝河从“臭水沟”变成了“景观河”,赢得了当地百姓交口称赞。

  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宁夏将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宝地”,推进环境污染大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整治环保突出问题,实现环境质量稳中向优、好中向优,让清新空气、清洁水体、清净土壤成为宁夏人民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记者 李锦 实习生 柴玺然)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