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抢抓机遇迅速行动谋准谋实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
2022-05-23 09:21:16 来源:宁夏新闻网

  5月2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自治区政府党组汇报,研究谋划全区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机遇、迅速行动,结合宁夏实际,谋准谋实重大工程项目,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建设。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什么”“怎么干”“干什么”的重大问题,站位高远、谋深虑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理论成果和实践成果,为我们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研究悟透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考量和决策部署,结合宁夏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总书记和党中央作出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蕴含着巨大发展机遇、带来了重大政策利好,抓住了就能抢占先机,实现弯道超车。要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的、历史的观点认识宁夏发展的条件基础、潜力空间,准确把握发展的历史机遇,抓住用好中央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红利,打破常规思维,进一步解放思想,谋准谋实重大工程项目,精准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后发优势、比较优势,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主动谋划,坚持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算好经济账、综合账,聚焦网络型、产业升级、城市、农业农村、国家安全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谋划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重大工程项目,提升全区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

  会议强调,要主动加强沟通对接,紧张快干推进工程项目落实落地。各地各部门要尽快行动起来,铆足干劲,抓紧时间,加强与国家部委的对接协调,争取更多的宁夏项目进入国家“大盘子”。要尽快制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行动方案,动态调整完善项目库,坚持省级领导牵头包抓机制,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确保项目有人抓、有人管、有人盯。要强化要素保障,开动脑筋解决好资金筹措问题,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发挥地方政府投资撬动作用,注重运用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本参与,调动全社会力量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

  会议对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总策略总方针不动摇,始终绷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弦,进一步强化抓“第一例”的意识和措施,实事求是、科学精准,从严从紧、抓早抓小,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健康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