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梁言顺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 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 力争今年实现大丰收农民有好收成
2022-04-10 21:22:20 来源:宁夏日报

  4月10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梁言顺深入灵武市田间地头,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精心组织引导,加强服务保障,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力争今年实现大丰收、农民有好收成。

  梁言顺等领导来到灵武市梧桐树乡李家圈村春小麦种植基地,调研春小麦生产情况,察看春小麦长势。

  梁言顺等领导来到灵武市梧桐树乡李家圈村春小麦种植基地,调研春小麦生产情况,察看春小麦长势。

  风来春正好,田间耕作忙。梁言顺来到梧桐树乡李家圈村春小麦种植基地,沿着田埂察看小麦长势,与农业部门负责同志、农业技术人员交流,了解全区农业生产、粮食种植和田间管理情况。田野里,春小麦长势正欢,绿意渐浓。梁言顺蹲下身,拨开表皮土层抓起一把土,和农技人员、种植户一起察看墒情、苗情,询问今年春季农业播种情况。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粮食安全始终挂在心头,反复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必须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这个事关国家战略安全的问题上,总书记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最近我们宁夏出现2例无症状感染者,通过落实从严从细的各项防控措施,目前全区疫情形势总体可控,但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现在是农业生产的重要时节,要统筹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农户和经营主体抢抓农时,做好农资供应、技术服务,有序开展农业生产,为全年粮食丰收打下良好基础。要从政治上看待粮食安全、耕地保护问题,牢牢守住耕地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把粮食安全责任紧紧抓在手中、扛在肩上,为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作出宁夏贡献。

梁言顺等领导来到灵武市崇兴镇新架桥村,走到地里察看自主改装机械的播种效果。

  梁言顺等领导来到灵武市崇兴镇新架桥村,走到地里察看自主改装机械的播种效果。

  李家圈村小黑麦种植基地里,农用无人机正在喷洒水肥。该基地依托国家“粮改饲”项目,推广“小黑麦+青贮玉米”优质饲草高效模式,实现了“一地两收”、提高了种植效益。梁言顺详细询问小黑麦生长情况、亩均产值、复种青贮玉米收成以及大型农机具使用情况,与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交流。“你们的服务项目主要有哪些?”“机械化率能达到多少?”听到灵武市农业机械化率达到97.9%、该基地已实现全程机械化,梁言顺说,要总结经验,推动全区农业机械化步伐,而且还要从机械化向智能化加快转变,为农户提供优质的社会化服务,不断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梁言顺等领导来到灵武市崇兴镇新架桥村,调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与当地农民、基层干部交流,了解稳产保供等情况。

  梁言顺等领导来到灵武市崇兴镇新架桥村,调研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与当地农民、基层干部交流,了解稳产保供等情况。

  新架桥村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是自治区按照国家扩种大豆油料的要求首次推广的种植模式,可实现“玉米不减产、多收一茬豆”,亩产值可达2600元以上。梁言顺来到播种现场,看到不同型号的农业机械正在有序作业,一行行大豆玉米种子均匀地播进田间。他详细询问间作模式、种子品种、农机改装、化肥农药使用情况,并走到地里察看自主改装机械的播种效果。他说,随着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加快,农业技术更新很快,这是解决吃饭问题的根本出路,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注重用现代科学技术提升农业,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在良种培育、农机装备、田间管理方面大力推广实用技术,释放农业生产活力。临行前,梁言顺叮嘱市县乡村负责同志,农业生产与疫情防控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全年发展大计,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战略账,坚持两手抓、两不误,疫情一起防,责任一起扛,力争今年实现大丰收、农民有好收成。

  自治区领导陈雍、张雨浦、雷东生、王和山参加调研。(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马越/文 左鸣远/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