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执法检查组来宁开展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
2022-04-01 09:33:25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28日至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沈跃跃率执法检查组来宁,就贯彻实施环境保护法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李锦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窦树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环资委委员王毅,以及全国人大代表田春艳、杨蓉参加执法检查。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座谈会并参加执法检查。

  3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召开座谈会,听取自治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贯彻环境保护法工作情况的汇报。随后,执法检查组分别到银川、吴忠、固原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的企业、社区、农村、湿地、环境监测站、污水处理厂等,实地检查各地各部门及企业、公众环境保护法律责任落实情况,重点区域、重点行业污染防治及生活垃圾分类、危险废物处置法律制度落实情况等。

  沈跃跃在座谈会上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从思想、法律、体制、组织、作风上,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从认识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

  沈跃跃指出,环境保护法是环境领域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各级政府和有关方面要严格依法履职、依法监管、依法治理,加大执法和司法力度,严惩重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确保法律明确的重要制度、措施和规定落地见效,用法律的武器、法治的力量守护绿水青山。

  沈跃跃指出,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宁夏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效。但与中央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宁夏生态环境保护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希望宁夏以这次执法检查为契机,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并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生态环境质量不断向好,为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力量。

  咸辉在座谈会上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来宁开展执法检查,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宁夏发展的亲切关怀,充分体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宁夏工作的帮助支持。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接受检查,以良好的服务保障配合检查,以有力的实际行动整改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举措提升环境质量,进一步推动环境保护法落地见效,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打牢基础。

  自治区领导张雨浦、雷东生、白尚成、姚爱兴、刘可为参加执法检查或出席座谈会。

  在宁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还召开了座谈会,与宁夏五级人大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宁夏日报记者 尚陵彬)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