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润儿咸辉发言
2022-03-09 09:00:09 来源:宁夏新闻网

3月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宁夏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全国人大代表、自治区主席咸辉参加会议并发言。

  陈润儿说,栗战书委员长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高举伟大旗帜、自觉维护核心、坚定厉行法治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党对人大全面领导坚决有力,维护宪法权威法治统一坚决有力,加强监督保障正确用权坚决有力,生动实践人民民主理念坚决有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迈上了新台阶。

  陈润儿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心系宁夏发展、情系宁夏人民,给予宁夏极大关心和帮助。今年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人大工作使命重大、责任重大。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忠实履责、主动作为,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断加快立法修法步伐,切实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持续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为宁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重要制度保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咸辉说,完全赞成栗战书委员长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客观总结2021年工作成绩,科学部署2022年主要任务,是一个坚持政治引领、忠诚维护核心、弘扬法治精神、饱含人民情怀的好报告。感受最深的有:一是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确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始终按照党中央指明的方向发展、人大工作始终沿着党中央确定的道路前进,体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二是坚持把全面依法治国贯穿始终,着眼维护宪法最高法律地位、权威和效力,加快立法修法步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法律保障,体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三是坚持把人民当家做主贯穿始终,深入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认真办好代表议案建议,体现出强烈的政治担当;四是坚持把服务发展大局贯穿始终,依法开展重点领域监督,真正做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体现出务实的政治作为;五是坚持把合作共赢理念贯穿始终,坚定服务国家外交战略,积极开展对外交往,为创造有利外部条件贡献了重要力量,体现出宏阔的政治视野。我们将全面学习领会,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全力支持人大工作,共同办好宁夏的事情。

  陈雍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重点突出,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厉行法治、务实进取的好报告。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践行“两个维护”坚定坚决,维护法治统一从严从实,实施立法修法高质高效,履行监督职能有力有为,发挥代表作用尽心尽责,工作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报告对今年的人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必将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一步创新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贯彻和发展,人大各项工作也将在党的集中统一全面领导下再攀高峰、再创佳绩。陈雍还就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推进建设银太高铁项目、修改企业破产法等提出建议。

  张雨浦代表说,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工作报告,高举伟大旗帜、彰显制度优势、充满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完全赞同。报告有三个鲜明特点:一是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政治建设卓有成效;二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维护落实宪法及法律职责卓有成效;三是聚焦中心大局,履行监督职责卓有成效。我们将在地方人大工作中全面贯彻报告精神,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全面提升立法、监督、代表等工作水平,推动银川人大工作开创新局面。

  许传智代表说,报告充分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是一个高举旗帜、维护核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完全赞成。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工作按下“快进键”,监督工作聚焦“国之大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我完善、自我建设,交出了优异成绩单。新征程对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筑牢思想政治基础,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共识、凝聚力量,书写新篇章。

  李锐代表说,报告体现了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展现了织牢织密制度之网的立法精度,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监督力度,聚焦社会热点难点、凸显法治“人情味儿”和守护人间“烟火气”的民生温度,有效发挥人大职能作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的外交风度,是一个政治站位高、大局观念牢、担当精神强、人民情怀浓的好报告。

  杨玉经代表说,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民主团结,紧扣时代脉搏,彰显法治精神,饱含为民情怀。在保证党的路线方针决策全面贯彻执行上彰显了政治担当,在实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上彰显了民本导向,在立法监督中彰显了法治精神,在强化监督的力度和实效上彰显了宪法权威,在加强和改进常委会自身建设上彰显了自我革命的勇气。建议全国人大民委在宁夏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上给予指导。

  吴玉才代表说,报告深入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真切回应群众关心关注,体现出坚定的政治立场、广阔的全局视野、务实的工作作风,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无比优越,体会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无上光荣,感受到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党的领导坚决忠诚的拥护者、宪法权威坚定有力的维护者、国家安全强势高效的护卫者、良法善治核心要素的保障者、权力运行全面持续的监督者、人民民主真实具体的实现者,完全赞成报告。

  许宁代表说,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紧跟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需求,进一步完善宪法相关法律制度,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加快立法修法步伐,强化监督力度实效,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全方位推进人大对外工作,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就,在推进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展现了担当作为。

  马恒燕、马慧娟、马玉山、邵俊杰代表先后发言,表示完全赞同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大家认为,过去一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紧贴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依法履职、担当尽责,一些长期未能立的法进入了立法程序,一些长期在立法过程中的难点堵点问题得到了推进甚至解决,以实际行动交出了人民满意的答卷。

  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俊涛,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友东列席会议并发言。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