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代表团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侧记
2022-03-06 09:00:04 来源:宁夏日报

  一雷惊蛰始,和风报新春。

  3月5日,北京。明媚春光下的人民大会堂,再次聚集起世人的目光——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这里开幕。

  这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春天之约”。

  今年,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中国将如何擘画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制定了哪些目标任务?万众期待,世界瞩目。

  春风不负年年信,梅俏枝头待君来。

  8时20分许,承载着宁夏人民重托的宁夏代表团23位代表,与全国各地的代表们一起,沿着台阶登高而上、步入会堂,一起分享过去一年中华大地上繁荣发展的无限荣光,共同绘就新一年的发展蓝图。

  万人大礼堂内,国徽与灯光交相辉映。9时,人民大会堂里清脆的铃声响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宏观政策有空间有手段,要强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推进科技创新,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突破供给约束堵点,依靠创新提高发展质量。”

  ……

  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感受到发展的脉动、前行的力量。

  走出人民大会堂,代表们精神振奋,信心满怀,仿佛李克强总理铿锵的话语还在耳际回荡:回顾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来,催人奋进。

  “报告明确了发展目标,部署了重点任务,提出了工作要求,对宁夏来说,要落实好这些目标、任务、要求,必须立足国家战略所需我们‘应办’,资源优势所具我们‘能办’,发展基础所在我们‘可办’,不断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赢得发展主动性。”李郁华代表说,当前,要把握好稳与进、保与转、破与立、提与降四个方面的关系,努力推动宁夏抢抓新机遇、塑造新优势、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效,为经济繁荣聚力、为民族团结增色、为环境优美添靓、为人民富裕固本。

  “报告体现了求真务实的理念。报告指出,继续执行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延续实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力度等等,这些行之有效的支持路径和做法,将让千千万万市场主体渡过难关、焕发生机、激发活力。”马玉山代表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展望未来信心满怀。今后要强化使命担当、认真履职尽责,立足自身岗位,努力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为宁夏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方敏代表说,报告传递给我们的是强烈的信心、勇气和担当。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脱贫攻坚,无论是发展教育还是关注养老,这一系列老百姓关心、关注、事关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都能在报告中找到答案、获得期许。报告在今年的重点工作中,提出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人感到暖心、给力,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报告提到了促进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要求坚持把教育这个关乎千家万户和中华民族未来的大事办好,这说出了所有师生的心声,为教育系统的每个人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马恒燕代表表示,要全面落实报告精神,鼓足干劲、奋力拼搏,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继续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减负工作,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等,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优质公平的教育。

  时间的底色,因奋斗而愈显厚重;远大的前程,因梦想而豪情万千。“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代表们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崭新业绩。

  天安门广场,红旗猎猎、玉兰含苞。代表们迈着坚实的步伐,带着实干的决心,更加意气风发地踏上新的征程。

  前景无限美好。(记者 周一青 尚陵彬)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