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银川开班
2022-02-25 09:43:01 来源:宁夏日报

  2月24日上午,全区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银川开班。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开班式并讲话,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汲取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朝着实现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开班式。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陈润儿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的全局高度,就贯穿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大课、理论大课、党性大课,具有极强的政治引领力、历史穿透感、现实针对性,是一次运用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的思想引领,是一次认识历史规律、坚定信仰的政治淬炼,是一次把握历史主动、笃行不怠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使我们思想得到了洗礼、政治得到了淬炼、精神得到了升华。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理解把握、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继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陈润儿指出,要更加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我们党有共同的思想基础、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保证了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这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了“两个确立”的重大政治论断,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事关党的生死存亡、事关党的事业成败、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内在属性,反映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历史经验,赓续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必须深刻领会、深刻理解、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切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意志、智慧力量凝聚起来,确保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陈润儿指出,要更加自觉坚持理论创新,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创新理论成果引领新的发展实践。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理论创新使我们党开辟了民族复兴的灿烂前景、保持了蓬勃向上的青春活力、拥有了取之不尽的力量源泉。在新时代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必须要有理论创新的政治勇气、理论创新的科学态度、理论创新的求实精神,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自觉用这一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发展,自觉做这一重要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陈润儿指出,要更加自觉把握主要矛盾,围绕解决主要矛盾和实现中心任务,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工作整体跃升。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的变化带来新的要求,最根本的就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根本利益和现实利益统一起来,把重点发展和全面发展统一起来,把总体目标和阶段目标统一起来。要推动发展理念的转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克服认识上的片面、路径上的依赖、评价上的偏差。要推动发展格局的变革,提高“内陆省要有大格局”的站位,树立“小省区要有大担当”的意识,增强“欠发达要有大作为”的魄力,不断赢得发展主动。要推动发展质量的提升,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动能,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宁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陈润儿指出,要更加自觉胸怀“两个大局”,正确处理战略和策略的关系,以正确策略服务“国之大者”和总体战略。战略和策略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有力保证,是开创新时代发展新局面的成功经验,是战胜前进道路上风险挑战的重要法宝。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从战略坚定性和策略灵活性、战略长远性和策略阶段性、战略根本性和策略精准性的统一中准确把握。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树立战略思维,增强战略主动,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宁夏作出的战略擘画、确定的行动纲领变为美好现实。

  陈润儿指出,要更加自觉坚持自我革命,毫不松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显著标志、是引领社会革命的强大动力、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依靠自我革命探索了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径。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保持自我净化的特质,构建自我完善的制度,砥砺自我革新的勇气,练就自我提高的本领,以“自身硬”涵养革命勇气,以“自身严”保持革命精神,以“自身强”激励革命斗志,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陈润儿强调,要更加自觉运用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坚定对党的奋斗历史的自信、对党的奋斗成就的自信、对党的奋斗精神的自信,在汲取历史经验中增强历史自信。要增强历史自觉,把准历史方位,顺应历史潮流,在运用历史规律中把握历史主动。要锤炼忠诚履职的品格,发扬敢于斗争的精神,保持攻坚克难的勇气,提高担当作为的能力,在抢抓历史机遇中坚定历史担当,奋力开创宁夏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自治区在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各地各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研讨班开班式。(记者 马晓芳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