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2022-01-16 14:00:38 来源:宁夏日报

  “食为政首,农为邦本。”

  在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之际,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今年“三农”各项任务。这次会议,对于我区进一步稳定“三农”基本盘,走好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路,促进“三农”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天下之大业也”。“三农”问题,始终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始终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践证明,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没有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国家的现代化;没有乡村振兴,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没有“三农”工作的向上向好,就没有宁夏的繁荣团结美丽和谐。去年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克服各种不利因素影响,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牵引、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抓手,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全力推动“三农”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进一步巩固了发展的良好局面、激发了发展的活力动力、增强了发展的治理效能,“三农”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起步有力、开局良好。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都必须答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道“必答题”。特别是2022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自治区将召开第十三次党代会,做好“三农”工作、稳住“三农”基本盘,对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政通人和的政治环境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做好“三农”工作也将面临更多挑战、更重任务。当此关键时刻,只有坚持认清形势、明辨大势、把握走势,用全面、辩证、发展的眼光,坚持“稳”与“进”相结合、“形”与“势”相统一、“危”与“机”相联系,深入研判和准确把握“三农”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才能进一步增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三农”发展再上新台阶、再创新局面。    

  广阔天地,大有作为。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深入地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蕴含的人民立场、大历史观、系统观念和“三农”情怀,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投身“三农”工作,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增强做好今年“三农”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紧扭住乡村振兴这个战略不动摇,坚决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不突破,围绕坚决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供给、坚决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抓好落实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坚决抓好农村社会稳定、坚决抓好“四大提升行动”5项重点任务,不断提升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农村产业发展质量、农业科技支撑能力、农村宜居宜业环境、乡村治理能力水平,让乡村真正成为生活舒适、生态宜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家园。

  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任务更为繁重、挑战更为艰巨、矛盾更为复杂,特别是今年“四大提升行动”到了纵深推进、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尤需加强和改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的能力水平。要强化五级书记责任落实、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统筹调动部门工作力量、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沉下心来办实事、求实效,开拓进取、攻坚克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三农”工作取得新成效,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奠定坚实基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自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