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以坚决的态度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 以整改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2021-12-30 09:19:32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29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银川市调研督导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重点信访转办件办理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强化生态环保意识,以坚决的态度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以整改的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占地约170亩的兴庆区月牙湖乡滨河大道红墩子道班垃圾填埋场,因群众反映“大量生活垃圾被填埋,对周边地区土壤和地下水造成污染”被列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陈润儿来到现场,详细了解垃圾填埋场的具体情况。“垃圾也有家,该运往何处、如何处理,都要有方案。”陈润儿要求银川市严格落实环保督察要求,抓紧对填埋场进行生态修复。要分类治理,对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施策,对建筑垃圾要在破碎后分层碾压填埋,整个区域覆土后再进行绿化;对生活垃圾中的干垃圾要进行焚烧填埋,做好防渗透处理,最终实现减量化、无害化。

  保绿特生物技术公司是目前银川市唯一一家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因臭味扰民、废水直排被群众投诉。陈润儿来到保绿特公司,实地了解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污水是怎么处理的、排到了哪里?”“设计日处理能力是多少、实际处理多少?处理后能利用的产品有哪些?”陈润儿说,城市餐厨垃圾处理是事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环境需要的大事,是保护城市环境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要抓紧抓细抓实整改工作。要重新制定规划,合理布局城市餐厨垃圾处理企业,提升处理能力,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要完善工作方案,按照整改要求,对企业处理工艺进行改造,提升技术水平,政府要算好盈亏账,对企业定标、定价、定量;要严格整改责任,成立专班、明确专人,问题怎么整改、什么时候完成,都要专人专责、到人到岗;要实行目标考核,严格按时限要求推进整改,对企业、专班的整改工作要进行考核,特别是企业要严格依法经营、承担环保责任,做到达标处理、达标排放,一经发现破坏生态环境行为要追究法律责任。

  陈润儿强调,这两个问题的整改,既涉及生态环保工作,又涉及城市建设发展。要完善规划布局,银川市要尽快研究拿出方案,重新布局城市垃圾填埋和餐厨垃圾处理设施。要引进合作主体,采取特许经营的方式,引进有资质、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建设餐厨垃圾处理项目。要改造升级技术,引进国内外城市垃圾、餐厨垃圾处理先进技术,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要细化合作方案,创新政企合作方式,协商议定处理标准、补贴价格和质量要求,支持企业正常经营。要加快整改进度,尽快做好方案制定、项目选址、企业引进等工作,确保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按期整改,以实际成效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环境需要。

  自治区领导雷东生、刘可为参加调研。 (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