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积极落实中央宏观政策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2021-12-15 09:34:11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14日,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经济综合部门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意见建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信心、抢机遇,积极落实中央宏观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会上,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工信厅、财政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统计局、地方金融监管局、税务局、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宁夏调查总队等10个单位,围绕当前形势怎么看、面对问题怎么办、明年经济工作怎么干作了发言,并结合部门实际提出了意见建议。陈润儿边听边问、不时插话,就如何落实政策、抢抓机遇、破解难题、稳定增长、促进发展与大家交流探讨。

  陈润儿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面对经济发展困难多、任务重、压力大的复杂环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经济运行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经济指标好于预期目标,经济发展高于全国水平,经济增长快于多年增幅。各经济综合部门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协同发力、共克时艰,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陈润儿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客观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成绩,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经济工作,特别是对我国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形势作了科学判断和精准把握,提出了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宏观政策,含金量高、针对性强,释放了积极的政策信号。这些宏观政策组合性更突出,既明确了宏观、微观政策,也在投资、产业、资源、环保等方面打出了组合拳;精准性更突出,明确指向保市场主体、促区域平衡、扩社会就业、增居民收入、防风险隐患、稳经济增长;实效性更突出,必将给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带来政策红利,对市场主体增信心、强需求、优供给、稳预期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要积极落实中央宏观政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陈润儿强调,做好明年全区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强信心,看到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有基础、有潜力、有条件。要抢机遇,善于从中央宏观政策的“工具箱”和“政策包”中“淘金”,用好财政税收、区域发展、资源环境、社会就业、科技创新等政策,抢抓蕴含其中的市场机遇、政策机遇和投资机遇。在政策落实上,要更加注重靠前发力,时间安排要靠前、着力点要靠前,缩短政策传导距离,早落地、早见效;更加注重内生发力,通过政策落实促进转方式、调结构、换动能,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更加注重重点发力,推动政策精准聚焦保主体、强需求、优供给、稳预期、防风险、促增长等方面;更加注重协同发力,增强大局意识、整体观念,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难点,释放政策的整体效应、系统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任期是有限的、责任是历史的”,保持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形成共识、凝聚合力,有效应对下行压力,推动经济较快增长,加快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雷东生参加会议。(记者 马晓芳 马越)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