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
2021-12-07 09:29:47 来源:宁夏新闻网

  12月6日,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第21次会议。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由区外输入病例引发的突发疫情来势之猛、扩散之快、防控之难前所未有。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家卫健委、国家疾控局工作组的指导下,果断决策、精准施策,响应积极、指挥有力,确保了疫情可控、社情稳定、舆情平稳,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充分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战略举措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了我国疫情防控的一整套策略和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充分证明了全区各级干部特别是疫情防控指挥系统和工作专班的应对是有力的。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防控形势,始终保持头脑清醒。当前,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总体转入常态化阶段,但输入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形势呈现新型变异毒株和现有疫情风险叠加、周边疫情多发和“两节”人员流动叠加、侥幸麻痹心态和疲劳厌战状态叠加的严峻复杂态势。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局面。

  会议指出,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筑牢抗疫防线。继续坚持“四个不能”“六个加强”和“四个确保”工作要求,总结经验、补齐短板,切实把严关口、筑牢防线。要立足常态化、健全防控体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各环节全链条主动、快速、灵敏的反应机制,确保应急处置、闭环管理、流调队伍、远端防控始终处于激活状态。要立足规范化、提升工作水平,遵循科学规律、严格对照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全面提升效率,规范医院管理、核酸采样、隔离管控、垃圾处置,着力提升疫情防控规范化水平。要立足制度化、补齐短板弱项,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建好平台建强队伍、补齐流调筛查不准的短板,摸清底数动态掌握、补齐隔离场所不足的短板,加强普法树立典型、补齐人员管控不严的短板,加强统筹合理配置、补齐防疫物资不足的短板,着力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会议强调,要超前谋划周密部署,认真抓好“两节”防控。抓好当前疫情防控,直接关系群众能否过好“两节”,直接关系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圆满收官和明年良好开局。要强化宣传引导,加强针对性防控知识宣传,引导群众落实好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等日常防控措施,形成人人有责、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群防群控工作局面。要强化人员管控,坚持“非必要不离宁”,倡导原地过节,继续严控聚集性活动、严控大型会议活动、严控大规模人员流动。要强化人物同防,对宁夏从事进口货物的企业进行全面梳理、常态化检查,严格落实到站货物先检测后提货工作措施,全面控制“物传人”疫情风险。要强化疫苗接种,引导群众特别是60岁以上老年人加快接种,提高加强针接种率,尽快建立免疫屏障。要强化反应演练,认真落实网格化责任,加强信息推送、流调溯源、隔离管控等演练,不断提高整体主动快速反应能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宁夏日报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