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努力交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精彩答卷
2021-11-22 09:17:18 来源:中新网宁夏

宁夏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

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先行区建设第六次推进会

坚定担当政治使命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大力弘扬实干作风

交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精彩答卷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中新网宁夏新闻11月22日电 11月21日,宁夏党委和政府在石嘴山市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暨先行区建设第六次推进会。宁夏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担当政治使命,切实增强行动自觉,大力弘扬实干作风,努力交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精彩答卷。宁夏党委副书记、宁夏主席咸辉主持会议,宁夏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前,陈润儿、咸辉、崔波带领宁夏省级领导和各地级市、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实地考察了石嘴山市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星海湖、贺兰山大磴沟片区的生态环境治理修复情况。大家一致认为,宁夏党委和政府大力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和修复,崇岗煤炭集中区实现了由“黑”到“绿”的转变,星海湖实现了由“劣”到“美”的转变,贺兰山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生态保护修复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充分体现了宁夏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的政治自觉和坚定决心。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宁夏党委的部署,咬定目标、下定决心、真抓实干,加快推动先行区建设,向总书记、向党中央、向老百姓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在当天下午召开的推进会上,传达学习了中央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观看了《先行区建设的绿色实践——宁夏生态保护修复治理纪实》专题片。宁夏副主席刘可为对前一阶段生态保护工作作了总结,对下一阶段任务作了安排。宁夏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和银川市、石嘴山市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陈润儿指出,去年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指引下,在国家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宁夏党委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持以先进的理念、先行的担当、先试的韧劲、先破的勇气,推动先行区建设开局起步有力,形成了良好的政治效应、生态效应、发展效应、社会效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加快先行区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推动先行区建设实现新突破、见到新成效。

  陈润儿指出,要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担当政治使命。要领会好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到总书记重要讲话体现了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锲而不舍的战略定力。要把握好重点方向,始终坚持大保护的方向不动摇,坚决纠正思想偏差、减少工作误差、消除行动落差。要处理好重大问题,以正确的政绩观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以辩证的系统观处理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以宏阔的历史观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以科学的发展观处理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要落实好重大任务,筑牢防线、保黄河之安,量水而行、节黄河之水,修复生态、增黄河之绿,集约发展、促黄河之兴,全面推动先行区建设见到新气象。

  陈润儿指出,要增强建设先行区行动自觉,努力交出精彩答卷。要进一步增强先行区建设的使命担当,拿出“人一之、我十之”的干劲,下大力气解决落后观念惯性强、生态保护任务重、污染治理压力大、转型发展困难多的矛盾问题,在“先行”上担使命、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要进一步把握先行区建设的关键问题,在服务全局中促先行,在生态优先中抓发展,在高效用水中谋开发,在绿色转型中求质量。要进一步落实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标准保护生态环境,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好中向优;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方式转变、新旧动能转换、城市集约高效发展;高效率加快改革创新,以“四权”改革带动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坚决破除制约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高水平建设基础设施,以“十大工程项目”为牵引,加快建设现代水网体系、交通体系、信息网络体系、能源体系。

  陈润儿强调,要大力弘扬打硬仗实干作风,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定信心,增强变不能为可能的必胜信念、变畏难为克难的担当魄力、变被动为主动的行动自觉,推动先行区建设破浪前行。要抢抓机遇,在实干中抓机遇,在创新中抓机遇,在变局中抓机遇,为宁夏未来发展蓄势蓄能。要保持韧劲,拿出一以贯之的耐力、一往无前的恒力、一抓到底的毅力,以先行担当彰显宁夏作为。要狠抓落实,坚持“一盘棋”抓落实,练就“金刚钻”抓落实,用好“指挥棒”抓落实,确保先行区建设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咸辉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把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结合前五次推进会安排部署,高水平抓好各项工作,以贯彻落实的好成效保证各项任务的高标准。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紧盯黄河保护、生态治理、“四权”改革、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等重点任务,逐项梳理贯彻,逐条细化分解,逐一向前推进,确保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要强化统一调度,完善协同机制,加强督查检查,凝聚工作合力,共同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为努力建设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县(区)设分会场。宁夏省级领导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