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换出新气象 开启新征程——宁夏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综述
2021-11-12 09:46:04 来源:宁夏新闻网

  2021年是县级党委换届之年。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截至9月底,全区22个县(市、区)全部召开党代表大会,共选举产生县(市、区)党委领导班子成员238名,平均年龄44岁,圆满完成县(市、区)党委换届工作,实现了“五个好”换届目标,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责任压得实 任务落到底

  这次集中换届,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十四五”开局起步之年,举国上下,正意气风发地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换届工作启动后,全区各级党委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全过程,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把关作用,为换届成功提供坚强保证。

  自治区党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及时传达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研究换届工作重大问题。市、县(区)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层层成立换届领导机构,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组织、纪检、宣传、统战、政法等部门聚焦主责主业,细化任务,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合力。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制定印发《全区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实施方案》《市、县(区)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办法》等,编印流程图和工作手册,对换届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指导各地依法依规、从严从实抓好换届工作。“我们组织召开了市、县(区)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对换届工作人员分级分类开展培训,统一换届政策执行的标准、尺度、程序、要求,为换届顺利推进奠定坚实基础。”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介绍。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市、县(区)督查指导换届工作,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聚焦主责主业,做足做实做细各项工作,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建立周报告、月调度机制,抓住重要节点,推动换届任务落实,会同自治区纪委监委向每个县(市、区)选派2名干部,全程指导督导换届考察和风气监督工作。

  干部选得准 班子配得强

  县(市、区)党委换届,能否配出好的领导班子,备受关注、至关重要。

  各市、县(区)党委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严格选拔任用程序,确保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各地级市党委在换届考察中综合运用查、谈、听、看等方式,同步开展政治素质反向测评,列出五个方面17项问题表现负面清单,坚决把“两面人”挡在门外。通过系统分析各县(市、区)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和效能考核结果,广泛收集巡视巡察、审计督查、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信访综治等部门评价材料,重点考察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情况,综合研判提出换届调整配备意见。换届前,银川市委组成6个换届工作调研组,对县(市、区)领导班子结构、运行情况全面分析,分类建立领导班子人选台账,下好班子调配“先手棋”。

  我区严格执行“四必核”要求,科学制定考察工作方案,优化考察方法,根据推荐、测评、谈话等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统一,力求对考察对象作出客观评价。对新提名人选进行差额酝酿、差额推荐、差额考察,采取延伸考察、实绩评价等方法,注重到基层一线看、从“乡语口碑”中听,全面了解考察对象情况,切实提高考察质量。石嘴山市突出实干实绩实效,通过全市公推、一线考察、实地督查,将12名群众公认的重点培养对象调整充实到县区领导班子,强化了“以成绩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导向。

  换届后,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中,有乡镇(街道)领导经历的107人,占45%,其中,担任过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的89人,占37.4%。县(市、区)党委班子成员中,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的93人,占39.1%,比上届提高7.5%。熟悉党务工作的干部99名,占41.6%,熟悉“三农”工作的干部88名,占37%;熟悉经济工作的干部82名,占34.5%;熟悉社会管理工作的干部77名,占32%;熟悉法治工作的干部39名,占16%。有企业领导经历的13人,占5.5%。

  同时,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统筹全区干部资源,实施干部交流“源泉工程”,从区直机关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作为县(市、区)党政班子换届人选,改善了干部来源结构。

  工作精细化 选举高质量

  为确保推选出的党代表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各县(市、区)党委对代表选举各环节、各阶段加强领导,严格把关。

  各地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组织基层党员积极参与人选推荐工作,基层党委与上级组织部门反复沟通酝酿,对推荐人选层层遴选把关。中卫市严把代表身份关、提名关、考察关、结构关,做到资格联审、实地考察“两个全覆盖”。各县(市、区)普遍建立资格联审机制,纪检监察、组织、统战、政法、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各司其职,对代表人选身份进行仔细甄别,杜绝身份失真、弄虚作假。

  在推选中,各县(市、区)进行科学测算,合理确定规模结构,既注重代表性与先进性,也突出质量与结构,确保各领域、各方面、各层级模范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具有一定议事能力和联系党员群众能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党员选举为党代表。全区县(市、区)级党代表共5665名,其中,基层一线代表2383名,占42.1%,比上届提高1.3%;工人、农民代表852名,占15%;妇女代表1945名,占34.3%。

  各县(市、区)党委遵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政策法规,充分考虑疫情防控等因素,周密制定工作方案和各类应急预案,认真制定选举办法,严格按照规定的差额比例,细化组织流程,搞好模拟演练,规范选举程序,确保选举环环相扣、万无一失,组织提名的出席上一级党代会代表和本级党委、纪委领导班子候选人均顺利当选。

  纪律约束严 换届风气好

  换届风气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风气好坏决定换届成败。换届中,我区坚持把换届风气监督与换届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严明纪律、严格监督、严肃查处,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我区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多渠道宣传换届纪律,累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36.6万余册。召开警示教育会、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开展警示教育1405场次、6.4万人次。分级分类分层次组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3.7万余份,开展谈心谈话1.9万人次,引导干部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自觉服从组织安排。石嘴山市、固原市所辖县(区)采取制作《地方领导班子换届“十严禁”》短视频、电子屏滚动播放换届纪律内容等形式,深入宣传换届纪律,营造了浓厚氛围。

  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明确了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的18项具体措施。各市、县(区)共成立换届指导组179个,抽调702名干部参加换届风气监督,先后两轮对22个县(市、区)开展换届风气监督,发现纠正问题隐患86个,始终保持严肃换届纪律的高压态势。换届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12380、12388”举报电话,随时受理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及时监测了解换届风气。

  我区还建立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反映举报的问题,快速反应、立项督办,明确责任、限时办结,严肃查处、形成震慑。各地认真制定舆情应对预案,加强舆论实时监控,对重大舆情和有关线索及时分析研判、快速应对处置,积极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县(市、区)党委换届期间区内未出现重大舆情和有关违法犯罪案件,社会各界反响良好。(记者 李志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