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四大提升行动”强动力 乡村全面振兴开新局
2021-10-30 11:00:47 来源:宁夏日报

  10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带队,深入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对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进行实地观摩,看变化、学经验,比成效、加压力,鼓干劲、促落实。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自治区有关省级领导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和市县(区)负责同志参加。

  青铜峡市甘城子村结合实施“四大提升行动”,聚焦短板弱项,着力建设生态养殖村、苹果电商村、光伏低碳村、治理样板村,使“干”城子真正变成了“甘”城子。大家一路听情况介绍、看发展变化,了解村企合作带动蛋鸡产业快速发展的新模式、智能化改造促进传统经果林产业升级的新路子、光伏入户清洁取暖给群众创造的新生活,为这个村的新变化点赞。在村中心卫生院,陈润儿、咸辉、崔波与卫生院院长马丽娜交流,对卫生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履约、组织专家定期坐诊的做法给予肯定。陈润儿说,你们长期在乡村工作,追求的不是金钱物质,而是人生价值,希望你们继续扎根基层,做离老百姓最近的生命健康“保护神”。

  在永宁县原隆村,大家走进原隆小学,看基础教育提升的成果;走进侩牛牧业养殖园区,看特色产业发展的效益。由原隆村农贸市场改建而成的闽宁电商产业车间,吸引了村里的建档立卡户、留守妇女就业创业,通过一根小网线连通区内区外大市场,村里许多家庭妇女成了网红达人、直播电商,实现了收入翻番,有的买了轿车、有的建了新房、有的当了老板,对生活充满了自信心、充满了幸福感。大家一致认为,发展农村电商是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带动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能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能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

  坐落在贺兰山脚下的西夏区富宁村,曾经布局杂乱、道路不通、污水横流、治理缺失,村民怨声载道,是全区出了名的“烂杆村”。大家走进村子,看到了一个焕然一新的富宁村,巷道干净整洁、大棚整齐划一。通过近两年的持续努力,基层党组织带领村民打了一个翻身仗,富宁村的蝶变令大家十分感慨。陈润儿说,富宁村取得今天这样的变化是非常艰辛、很不容易的,实现社会治理从乱到治、居住环境从脏到净、基础设施从破到新、产业发展从无到有的转变,区市县乡村各级干部付出了艰苦努力,下一步要向更高标准看齐,在村庄规划、产业壮大、房舍改造上持续用力,打造名副其实的“富宁村”。

  今年,贺兰县易地扶贫移民村隆源村通过梅花鹿养殖、辣椒泡菜精深加工等项目,搭上了致富“高铁”,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增长30%、突破1.3万元。大家来到隆源村,实地探寻“小辣椒大产业”背后的模式创新,乡风文明、共居共乐背后的治理创新。在设施农业种植基地,大家在向粤港澳大湾区提供蔬菜产品的展示台前,与企业负责人交流,了解产品种类、市场销售和经济效益,对企业扎根宁夏、通过培育特色产业带动移民群众增收致富的做法给予肯定。

  平罗县红翔新村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中,发挥自身优势、聚力特色产业,引企业、建基地、扩规模,现代化牧草、高端奶牛、智慧农业成为带动移民群众增收的新产业新模式。走进村庄,看到昔日的贫困村如今变成了产业兴旺、村容整洁、团结和睦的富裕村,陈润儿、咸辉鼓励当地干部要立足当前产业优势、壮大龙头企业、加快结构调整、拉长产业链条,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四大提升行动”强动力,乡村全面振兴开新局。从黄河两岸到贺兰山下,陈润儿、咸辉带领大家一路看到了产业升级的新模式、就业增收的新路径、村庄整治的新面貌、乡村治理的新气象、公共服务的新变化,看到了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的盎然生机,看到了基层干部和广大群众干事创业的劲头,看到了乡村发展的美好前景。大家表示,要学经验、找差距,进一步坚定信心、持续用力、狠抓落实,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标准,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中取得新成效,让这一温暖人心的民生行动惠及更多群众。(记者 马晓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