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10-27 09:45:38 来源:宁夏新闻网

  10月26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贯彻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勇担时代重任,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取得新突破。

  会议指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和“千秋大计”的战略高度,对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了深刻阐述,站位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和实践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总结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当前形势,深刻阐明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安排部署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任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深谋远虑的战略眼光、统筹全局的战略思维、锲而不舍的战略定力,为我们加快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握精神实质、掌握核心要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好政治责任、履行好宁夏使命,坚决把党中央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好。

  会议指出,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关键重点。要把握好重点方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牢牢把准把实推进黄河流域大保护的重点方向,坚决防止思想认识上的“偏差”、发展理念上的“误差”、行动实践上的“落差”,切实把大保护的要求贯彻落实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要处理好重大问题,以正确的政绩观把握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决守住生态保护这条红线;以辩证的系统观把握好局部和整体的关系,树牢全国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自觉服从发展大局、流域全局;以宏阔的历史观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保持历史耐心,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以科学的发展观把握好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应对水安全、水灾害风险防控问题,全面提高灾害防控水平。要落实好重要任务,筑牢有效抵御自然灾害的防线,立足防大汛、抗大灾,针对薄弱环节尽快补好灾害预警监测短板,补好防灾基础设施短板;全面贯彻落实“四水四定”的原则,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扭住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关键,抓好水土流失治理、荒漠化防治、水污染防治,分区分类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构建国土空间保护利用的格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科学规划国土空间,实现空间规划、要素配置、生态保护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突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坚定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建设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严格落实“双碳”“双控”要求,认真抓好能源保供工作。

  会议强调,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部署要求。“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牢记嘱托、担当重任,以先行区建设为统领,自觉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先行一步、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要进一步增强先行区建设的使命担当,在“先行”上担使命、在“深入”上下功夫、在“实效”上求突破。要进一步把握先行区建设的关键问题,在服务全局中促先行,在生态优先中抓发展,在“四水四定”中谋开发,在绿色低碳中求转型。要进一步落实先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高标准打造百年堤防,高水平保护生态环境,高质量推进绿色发展,高效率推进“四权”改革。要进一步形成先行区建设的强大合力,强化责任落实、强化改革创新、强化督查督导,凝心聚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地。(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