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来宁夏开展调研
2021-10-18 09:00:21 来源:宁夏新闻网

  10月14日至17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率全国政协调研组围绕“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来宁夏开展专题调研。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参加调研。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提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是宁夏的时代使命、政治责任和重大战略机遇。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先行区建设的重要内容,确定了打造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的目标定位,明确了我区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方向。坚持国家标准,强化资源整合,深入挖掘黄河宁夏段的独特价值和丰富内涵;突出生态优先,擦亮发展底色,系统保护和展示黄河流域文化和自然遗产;创新运营模式,推动融合发展,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在宁夏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深入银川、吴忠、中卫市等地,对部分黄河渡口、水利工程、历史文化遗址遗迹等进行实地考察,并召开座谈会,与当地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进行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刘奇葆指出,宁夏因黄河而生、依黄河而兴,黄河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近年来,宁夏高度重视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科学编制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建设保护规划,加大文化遗址遗迹保护力度,打造特色旅游品牌,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刘奇葆强调,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对标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有关要求,科学制定充分体现当地实际的保护规划和实施方案。要坚持保护第一,摸清沿线文化古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重要文化遗产底数,研究确定保护重点,提高保护水平,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要加强黄河文化研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讲好“中华民族母亲河”的故事。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推动黄河文化传承利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旅游精品路线,让人民群众更好领略黄河文化与自然之美。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王儒林、刘佳义、王世明、陈际瓦等参加调研。

  自治区副主席王道席参加相关活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许宁参加调研。(记者 高菲)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