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让八项规定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
2021-09-14 09:00:1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这段时间,多名党员干部被查引发广泛关注。就在上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前后有17人被查,12人被处分,6起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酒驾醉驾问题,10起违规吃喝问题……其中,也包括接受审查调查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委副书记戴向晖。

  《格言联璧》有言:“一念疏忽,是错起头。一念决裂,是错到底。”无论是被审查调查,还是违规吃喝,问题积攒至今,一定不是偶然现象,背后必然有其成因,也多多少少都有着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风建设跟不上趟的问题。有道是,作风问题无小事,党员领导干部腐败堕落往往就是从不正之风、享乐奢靡开始的。从“四风”上打开缺口,“酒杯一端,原则放宽”“礼物一送,制度松动”,正是在一次次收礼送礼、推杯换盏、称兄道弟、你来我往中,一些干部丧失原则、放松底线、突破红线,最终违法破纪、产生腐败、追悔莫及。

  回顾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多年来,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从案例和数据来看,“反四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三令五申之下,还是有少数党员领导干部无视党纪国法、行为肆无忌惮,甚至心存侥幸,重压之下大搞花样翻新、隐形变异那一套,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照例出入会所、吃喝悄然回潮……种种隐匿乱象,既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对作风建设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没有认识到“四风”问题与腐败问题同源、互为表里;也反映出个别人对作风纪律等规定的遵守十分不严格,把中央八项规定的“铁规矩”“硬杠杠”置于脑后,毫不敬畏、毫不顾忌、毫不在乎;更反映出作风问题的监督机制仍不健全,作风治理的责任落实仍有不到位的问题。

  这些问题,一方面显示出形势的严峻性,说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另一方面也警示我们,纠治不良作风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严的主基调,一抓到底,锲而不舍,以有力手段有效遏制“四风”问题潜滋暗长。这就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站好岗、带好头,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表”和“里”的问题,以克己奉公、自我加压的姿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自治区“八条禁令”,坚决遏制违规吃喝歪风。既要以身作则,正确处理“亲”和“清”的关系,划清纪律红线,理清行为底线,廓清交往界线,也要汲取对纪律规矩遵守不严的教训,始终坚持“常”和“长”的结合,经常抓、深入抓、持久抓,见常态、见实效、见长效,确保严在日常、管在平常、抓在常常。更要准确把握“严”和“爱”的统一,在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格要求上下功夫,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紧盯并坚决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隐形变异问题,真正使遵守八项规定成为不可逾越的铁规矩。

  一句话,过硬作风是“抓”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思想上“绷紧弦”、行动上“拉满弓”,守得住“硬杠杠”,扛得起“硬责任”,才能以上率下纠“四风”、模范带头树新风,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把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严霜剑)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