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21-09-03 09:00:29 来源:宁夏新闻网

  9月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高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旗帜,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加强和完善党对民族工作全面领导政治保证,全力推进新时代宁夏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求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党的民族工作百年历程,深刻分析民族工作形势任务,总结概括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系统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会议指出,要高举思想旗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继承我们党民族理论政策的基础上,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深刻阐明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重要任务、工作主线、制度保障、实现方式,以及中华民族历史观和民族工作方法论,科学回答了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根本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高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旗帜,自觉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坚持领导带头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指出,要把握工作主线。习近平总书记基于党的民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呈现的时代特点、肩负的重要任务,明确提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从维护各民族根本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党的民族工作开创新局面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我们要牢牢抓住这一工作主线,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引导各族人民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坚决守好促进民族团结生命线,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凝聚磅礴力量。

  会议强调,要强化政治保证。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履行主体责任,各级党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要把握“四个特别”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按照总书记“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态度特别坚决、明辨大是大非立场特别清醒、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热爱各族群众感情特别真挚”的重要要求,建设一支政治上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干部队伍。要强化基层党的建设、夯实民族工作基础,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短板,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确保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到基层有人懂、民族工作在基层有人抓。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