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成果丰硕
2021-08-23 09:22:23 来源:宁夏新闻网

  ●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进一步凸显,丰富完善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技术、能源合作机制

  ● 服务各省(市)拓展经贸合作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北京、河北等8个省(市),利用中阿博览会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投资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74.3亿元

  ● 服务宁夏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九大重点产业签署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

  8月22日,记者从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中阿博览会成功举办,嘉宾规格再创新高,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展览展示亮点频出,宣传报道成效突出,展示了宁夏对外开放的新成果和新形象。同时,有效防范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实现了疫情不输入、不扩散、不反弹、零发生的目标。

  本届中阿博览会办会模式继承创新,在活动设计上,采用“1+9”会议论坛活动模式,不仅延续举办“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中阿旅行商大会、现代农业合作大会等机制性活动,而且结合中阿所需、宁夏所能,创新设立了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水资源论坛、清洁能源新型材料展、数字经济展、跨境电商展等活动。

  办会方式上,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方式,综合运用前沿技术和各类场景应用,共有1000多万线上观众和专业采购商访问洽谈、协商采购。办会机制上,着眼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首次设置了双主宾国;致力于进一步拓展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首次建立了河南、重庆双主题省(市)机制。

  在疫情防控条件下,本届中阿博览会与会嘉宾的规格、规模仍有极大提升。中阿能源合作高峰论坛由国家能源局线上主持,30多位国内外权威嘉宾主题致辞发言,业内外反响强烈。沙特阿美石油、华润、华为等90家世界500强企业,123家中国500强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线上线下参会参展。

  在经贸合作方面,本届中阿博览会共签约成果277个,计划投资和贸易总额1566.7亿元;发布政策报告、签署备忘录协议54个。

  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成效进一步凸显。发布了《中阿经贸关系发展进程2020年度报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经贸合作发展报告2021》《联合国工发组织中国南南工业合作中心二期项目成果》政策报告3个;签署了中阿技术转移协作网络尼日利亚工作基地谅解备忘录、中国-阿拉伯国家(约旦、迪拜)技术转移中心框架合作协议3个;签订了印尼奇拉塔漂浮光伏项目、沙特红海综合智慧能源投资类项目2个,凸显了“聚焦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的平台支撑作用,丰富完善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技术、能源合作机制。

  服务各省(市)拓展经贸合作的质量进一步提升。北京、天津、河北、浙江、湖北、河南、广东、陕西8个省(市),利用博览会平台与阿拉伯国家和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签订投资类项目12个,投资总额74.3亿元。

  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进一步显现。九大重点产业签署合作项目154个,投资总额1276.8亿元,分别占合作成果项目总数和投资总额的55.6%、81.5%。

  在展览展示方面,共有239家企业精心设计布置了数字经济、跨境电商、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医疗康养等1.2万平方米线下展区精彩纷呈。华为、京东、百度、中车、国电投、工银科技、科大讯飞等38家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特装参展,众多企业携带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进行“全国首展”,体现了中阿博览会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特点。

  在宣传报道方面,140多家中外媒体500多名记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中阿博览会采访报道,实现了媒体报道数量、现场直播、全网推送、新闻发布、对外宣传的新突破。截至8月21日,第五届中阿博览会相关内容在全网传播共36185条,点击量为18.2亿人次。(记者 王溦)

<p>  8月22日,观众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展览展示活动现场参观。                               本报记者 党硕 陈瑶 摄</p>

  8月22日,观众在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展览展示活动现场参观。记者 党硕 陈瑶 摄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