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习近平主席向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致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强烈反响
2021-08-20 09:00:55 来源:宁夏日报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主会场宁夏国际会堂。新华社发

  8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致贺信,引起与会中外嘉宾强烈反响。嘉宾们普遍认为,习近平主席向中阿博览会致贺信,对中阿合作寄予了新的殷切期望,为我们携手前进提供了强大力量,将以此为契机,抢抓机遇,继续深化互联互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阿联酋阿布扎比第一银行中国区CEO邹江磊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阿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更高水平,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我认为凸显高质量发展,加深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是本次博览会的重要主题。”邹江磊说,作为一家中东地区的主力金融机构,我们要秉承博览会主旨,通过在新能源、新基建、农业和科技创新等领域为中阿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意大利客商爱玛乐说,意大利和中国交往源远流长,曾是古丝绸之路的两端。“一带一路”倡议是近几十年来全球范围内提出的最为重要的合作倡议,必将对未来产生深远影响。作为一名意大利人,希望通过中阿博览会这个平台,让意大利与中国建立更加紧密的交流交往关系;作为一名企业家,希望借助这一平台,把握宁夏发展机遇,寻求发展共赢之路。

  “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后,我对‘一带一路’建设有了更深的领悟。”黑龙江省国际商会名誉会长寇立国说。在走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后,寇立国深深感受到,正是因为有强大的祖国作后盾,才能够让中国企业站在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企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力军。依托中阿博览会等国家级平台,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投资建设了许多项目,“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已经成为“一带一路”上的响亮品牌。寇立国表示,今后要按照习近平主席贺信要求,继续投身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习近平主席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者,后续有很多国家也加入到这个倡议,促进了世界的沟通与交流,尤其是为当前疫情下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韩国贸易投资振兴公社大中华地区总部总代表洪彰杓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日益紧密,推动了“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连续举办5届的中阿博览会,已经成为有效、有用、有利的合作平台,在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经贸合作、技术交流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中阿博览会越办越好。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聆听后让人倍感亲切、倍感振奋。”中核集团中国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谢嘉杰说。中核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原是核电走出去的龙头企业。应对气候变化,维护能源资源安全,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核能是清洁、低碳、高效安全的能源,对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有重要意义。我们企业与阿拉伯国家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我们将依托中阿博览会平台,携手与阿拉伯国家同行,深耕核电领域,努力构建能源领域的命运共同体,为“一带一路”作出核能界的贡献。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让我们深感振奋、备受鼓舞。”自治区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晓平表示,自治区商务厅将紧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高水平办好中阿博览会,充分发挥好中阿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作用,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推动世界经济加快复苏,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会长房秋晨说,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有1500家会员企业,在不同国家、地区开展了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以“一带一路”参与者、践行者的姿态,为高质量推动中阿经贸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合作的核心内容,这个领域是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优势所在。今后,我们将借助中阿博览会这个经贸投资合作平台,充分依托商会企业优势,推动更多会员企业到阿拉伯国家开展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和建设,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作出积极贡献。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军说,去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相互支持、密切合作,积极分享共同发展的经验和做法,更加努力地践行“打造新时代中阿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宁夏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随着疫情形势的平稳向好,居民旅游意愿和消费信心在逐步提升,我们有信心借助中阿博览会这样的国家级、国际性平台,在全面融入国际大循环、全面恢复国内旅游合作中作出新的实践和探索。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对中阿共谋合作发展,共促和平发展,实现互利共赢,提出了新希望和新要求,十分振奋人心。”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春蕾说,作为以半导体材料和半导体光伏双产业链发展为核心的企业,我们依托企业智力、技术、资金等优势,与宁夏资源禀赋、产业优势相结合,已经在宁夏进行了光伏材料产业布局。下一步,我们将在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中,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贡献企业力量。

  “聆听习近平主席贺信后,激动万分,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宁东基地党工委副书记、主任陶少华说,习近平主席向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发来贺信,鞭策和激励我们,小省区也要有大格局、小省区也要有大视野、欠发达地区也要有大作为,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推进更高水平的开放,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参加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开幕式,最让我感动的是习近平主席向大会发来了贺信。这让我明白了,中阿博览会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有国家的支持与重视。”迪拜中阿卫视主持人欧阳丽丽告诉记者。欧阳丽丽来自约旦,曾在北京大学就读,中国已经成为她的第二故乡。工作后,她更是投身到深化中阿交流中,利用自身语言优势,把中国的发展更全面展现到阿拉伯国家人民的面前。她说:“中阿博览会作为国际性经贸合作交流平台,已经结出累累硕果,为促进中阿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媒体人,这次我的任务就是要对中阿博览会进行全方位的报道,让阿拉伯国家的人民更好地认识宁夏、更好地认识中国。”(记者 周一青 王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