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陈润儿在盐池县调研抗旱减灾工作时强调 切实抓好农业抗旱减灾 精准施策确保农民增收
2021-08-18 09:26:55 来源:宁夏新闻网

  8月17日,宁夏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在盐池县调研抗旱减灾工作,并主持召开中部干旱带县区主要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分析研判抗旱形势,指导抗旱减灾工作,强调要认清形势、突出重点、科学统筹,切实抓好农业抗旱减灾,精准施策确保农民增收,最大限度减少旱情造成的损失。

  今年入夏以来,全区旱情较为严重,对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了很大影响。陈润儿来到盐池县王乐井乡曾记畔村,随机停车、走进农田,察看作物生长情况和土壤墒情,了解旱情和抗旱工作情况。看到田里的玉米又矮又蔫,陈润儿说:“要引导农户把籽粒玉米转为畜用饲草,尽可能减少损失。”柠条在盐池分布较广,既能防风固沙,又能作为优质饲草,陈润儿说:“要加强对适宜在干旱地区生长植物的保种育种,大面积撒播种植,更好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走进农户鲁永胜家中,陈润儿察看水窖、厨房、圈棚,了解窖水存量、自来水保障、旱情对养殖业收入的影响,指出要优先保障群众生活用水,对居住边远的、零散的农户用水要全覆盖、无遗漏。

  来到王乐井乡石山子水库,陈润儿看到这座库容200万立方米的水库目前蓄水只有8万立方米时说,要解决好蓄水与用水、用水与来水的矛盾,建设一批提、引、蓄、灌配套工程,资源化利用中水、污水、废水,用“长藤结瓜”的方式把水塘、水库、水渠串起来,让水流动起来、循环起来、效益释放出来。在花马池镇城西滩扬黄灌区的黄花菜地,陈润儿询问种植效益、察看滴灌设施、了解用水情况,强调要大力推广高效节水灌溉方式,充分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

  座谈会上,陈润儿肯定了各地各有关部门在抗旱减灾中所做的工作。他指出,要认清形势、发动群众抗旱减灾。当前全区降水偏少、气温偏高、旱情偏重,要充分认识抗旱形势的紧迫性、严峻性,充分发动群众,精准采取措施,坚决打赢抗旱减灾这场硬仗。要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一减三保”。要减少旱情损失,针对不同地区、不同旱情、不同作物,制定“一对一”抗旱方案,抓好“四个环节”:精心组织抗旱生产,做到抗旱补水、抗旱保苗、抗旱丰收;切实抓好田间管理,做好病虫害监测和防控;抢抓秋季作物补种,增加土壤墒情,满足播种需求;主动服务理赔补损,积极探索农业价格指数保险,对农民因灾造成的损失及时理赔。要保人畜饮水安全,坚持“先生活、后生产”,落实应急调水、定点供水措施,确保群众安全饮水不断一天、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要保农民群众增收,想方设法增加经营性收入,千方百计增加工资性收入,落实政策增加转移性收入,确保实现全年增收目标。要保困难群众生活,及时做好调查摸底,根据实际情况,对生活水平在低保线以下的应保尽保,确保困难群众不因旱情影响基本生活。要科学统筹、形成抗灾生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指挥调度,压实领导责任,确保抗旱减灾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取得实效。

  自治区领导陈雍、雷东生、沈左权、王和山参加。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宁夏气象局汇报了全区抗旱减灾工作和气象分析情况。(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