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共享发展机遇 共创美好未来 嘉宾代表寄语第五届中阿博览会
2021-08-16 09:00:58 来源:宁夏日报

  时隔两年,金秋八月,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将于8月19日在银川举办。

  日前,阿拉伯商人论坛会长阿拉法特、中国阿拉伯发展协会副会长沃赫德·穆哈迈德、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尤德良、约旦阿布格扎拉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韩达等嘉宾代表通过云端视频送上诚挚祝福,表达对中阿博览会和中国的美好祝愿、对未来合作的期待与向往。

  当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中国,正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国的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在特殊年份举办中阿博览会,这个合作平台将会释放出哪些活力?对中阿经贸合作有何重大意义?

  “中阿博览会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也是促进中阿贸易往来和双方投资的重要平台。”阿拉伯商人论坛会长阿拉法特认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在经贸合作领域拥有诸多机遇,同时阿拉伯市场对中国投资有巨大吸引力,希望本届中阿博览会继续在贸易往来和投资领域发挥关键性作用,让参展商和参会者满载而归。

  中国阿拉伯发展协会副会长沃赫德·穆哈迈德说,中阿博览会在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合作不断深入推进,阿拉伯国家的商人也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阿拉伯国家商人从合作中获益。期待更多人能借助中阿博览会的平台与中国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疫情防控背景下的中阿博览会,严格控制参会人数、规模,但其释放出中国不断扩大开放的信号,依旧吸引了各国期盼合作的目光。中阿合作有哪些契合点?蕴含什么新机遇?嘉宾代表们试图通过中阿博览会寻找灵感。

  “波兰拥有3800万名消费者,是欧洲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我们非常希望跟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开展新的合作。”波兰投资贸易局驻华代表尤德良说,中波经济合作潜力巨大、值得深挖。特别是基础设施、物流运输、农业、清洁能源、企业创新等领域都有望成为新的合作增长点,希望中波继续加强沟通和交流,不断加深了解、提升互信,开拓更多合作空间,促使中波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

  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会会长张创迪非常看重中阿博览会所发挥的平台作用,他表示,尽管新冠疫情暴发使全球局势发生急变,但丝毫不会影响中马之间的信任与合作。这次,马来西亚国际商务促进会组织了10家马来西亚知名企业参加第五届中阿博览会。“我们希望借此博览会,把更多马来西亚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中国有句话叫‘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在约旦阿布格扎拉集团中国区总经理韩达看来,新冠疫情对世界造成了巨大影响,但不论何时何地,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始终同心同力、共促发展。韩达希望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能在这个特殊历史时期更好地发挥作用,并祝愿中阿友谊天长地久。

  疫情冲击经济运行,全球产业链正面临加速重构。抵御疫情影响、走好未来之路是嘉宾代表的共同心愿。通过云端视频,大家对下一步的合作给予厚望和憧憬,彰显出推动构建中阿命运共同体的决心。

  “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应当携手共同面对新冠疫情后的世界经济状况,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振兴起来,尽快弥补经济损失,让遭遇颓势的世界经济得到发展。”中东“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瓦尔·亚森认为,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必将成为振兴世界经济的重要机遇之一,也将会成为增进各国交流互鉴、协调企业互联互通的重要平台。希望各国本着“友谊合作、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深化经贸合作,推动中阿博览会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之间经贸投资、合作交流作出重要贡献。

  在中阿博览会的视角下看宁夏,近年来,不沿边、不靠海的宁夏以博览会为支点,打破空间“飞起来”,走向国际市场,与越来越多国外企业实现了互利共赢、共谋发展。

  “这些年,宁夏百业兴旺、塞上江南生机勃勃,枸杞、葡萄酒、滩羊肉等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畅销国内外,新能源产业更是朝气蓬勃。”科威特华人华侨协会会长董泰康对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连连点赞。他说,中国人爱好和平、追求发展,科威特华人华侨协会很乐意为促进中科贸易和文化合作稳定发展作出努力,也愿意与宁夏人民携手努力、砥砺前行,实现更好发展。(记者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