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推进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延伸
2021-07-26 09:42:14 来源:宁夏新闻网

  7月23日,在高温环境下,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有限责任公司百万吨级烯烃联合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正精密运行。

  “这是在宁夏煤业公司百万吨级烯烃联合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国产化突破的基础上,建设的国内首例百万吨级烯烃生产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实现了国内最大规模、三维模型最完整、复杂程度最高的工程数字化交付。”宁夏煤业煤制油化工工程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其成果建立的数字化工厂目前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项目于2016年启动,2018年底正式投入运营,拉开了宁夏智能制造产业链价值链迈向高端化的大幕。

  也正是从2016年起,宁夏规模以上制造业连续5年实现正增长,增速分别为8.9%、8.4%、5.6%、9.9%、5.4%,平均增速明显高于同期国家平均水平,制造业整体素质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

  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加速

  2016年以来,宁夏不断完善制造业政策支撑体系,以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抓手,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协作,高标准、全方位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成效显现,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产业规模逐步扩大、创新能力逐步提升、产业布局更加完善、质量效益稳步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2020年7月12日,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我国首台10兆瓦海上风电机组成功并网发电,这是目前我国自主研发并投入运行的单机容量最大、全球第二大的海上风电机组。

  其中的关键部件——12个偏航驱动系统和6个变桨减速器,来自宁夏制造,由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

  为抵御海上台风的冲击,潮湿、盐雾等恶劣环境因素的影响,银川威力传动在国际上首创了单个叶片采用独特的双驱动变桨方案,制造精度达到国标6级甚至更高,产品质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十三五’以来,自治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创新驱动30条’等政策文件密集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相继诞生,创新驱动战略资金逐年递增,并以产业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强区为重点,全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地。”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区对企业开展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建设,智能制造推广应用行动、机器人推广应用行动给予政策资金支持,全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步伐,高端制造企业崛起,涌现出一批明星企业、隐形冠军,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加速。                  

  科技创新为智能化赋能

  2016年以来,我区全力实施制造业科技创新,提高科技含“新”量,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高污染高耗能向绿色制造转变,由低成本竞争向质量效益竞争转变。以“揭榜攻关”聚力突破技术瓶颈,每年组织4至5个重点领域进行关键共性技术揭榜攻关,持续引导产学研创新资源向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集,变企业单打独斗为产业整体创新,创新活力显著增强,一批关键技术和产品取得重大突破。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58.63%提升到63%以上,高新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中石油宁夏石化国产化大化肥45/80项目是国内最大、首套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化肥项目,打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垄断;

  天地奔牛研制的“年产2000万吨智能综采煤炭输送装备”“世界首台(套)高效节能智能控制刮板输送机”等填补国内空白;

  银川大河机床研发的最新发动机缸套珩磨生产线成功应用于北汽福田公司,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的同时,我区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打造优势产业链:

  围绕煤电—煤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了煤制油、煤基烯烃、煤制乙二醇三大产业集群,带动新材料、装备制造、新能源、现代纺织、节能环保等融合发展;

  围绕隆基硅、协鑫等企业,形成工业硅—单(多)晶硅—切片—太阳能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开发为一体的新能源全产业链,建成全球最大的单体单晶硅生产工厂;

  围绕伊利、蒙牛、新希望等乳制品企业,形成优质奶种养加一体化产业链,伊利建成全球最大的液态奶加工单体工厂……

  “采取‘政府+联盟+平台+集群’协同发展模式,由龙头企业牵头梳理产业链发展瓶颈,用好其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面的技术优势和现代管理经验,赋能上下游中小企业创新融合发展。”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区已初步建成以智能化仪器仪表、高端铸造、数控机床、煤矿机械4个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为主导,上下游产业链相互配套的“4+N”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智能制造赋能下的传统产业,焕发新活力。

  宁夏,正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奋力打造先进制造业集聚高地。(记者 丁建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