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2021-06-08 10:15:04 来源:宁夏日报

  殷切嘱托

  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

  ——2020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视察时指出

  向总书记汇报

  金积镇秦坝关村村民丁自红: 这一年,黄河岸边环境更好了、游客更多了。请总书记放心,我们一定珍惜来之不易的成果,倾力守护好母亲河的清水绿岸!

  “稻渔空间”负责人赵建文: 我们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请总书记放心,我们已经探索出解决好稻水矛盾的经验,更好发展现代农业,更好保护黄河水资源。

 

  黄河吴忠市利通区段俯瞰。

  黄河岸:水清景美人幸福

  蓝天,白云,绿地,鸟鸣。

  夏日清晨的阳光透过树木,洒向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金色黄河波光粼粼、缓缓流淌,滋润着两岸人民。

  “去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个地方,叮嘱我们要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还记得那天,我从新闻上看到总书记来到这里激动万分!”

  “这块石头上刻的‘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母亲河!’,是总书记的话,就是要让大家把保护黄河当作头等大事来抓!”

  “你知道为什么这个亭子叫‘安澜亭’吗?就是希望黄河安澜,就是希望我们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

  这一年,这些话,吴忠市利通区金积镇秦坝关村村民丁自红不知道说了多少遍。可一遍又一遍,他却百说不厌。6月5日,这位生于黄河边、长于黄河岸的农民,再次向记者讲述黄河的故事。

  小时候,黄河水清。

  夏天,黄河水是孩子们欢乐的源泉,却也是老人们担惊受怕的源头:说不准哪天,就发了大水,淹了良田,一年的收成变成了泡影。

  长大了,国家开始治水。发大水的情况不多了,各种垃圾却顺流而下。最严重的那几年,手往黄河里一伸再拿出来,感觉挂了一层“油花”。那味道,再贪耍的娃娃也会退后三米。

  这几年,丁自红才切身感到,为什么黄河叫“幸福河”。

  防洪工程建起来了,人字垛、丁字坝整齐排列,像是一把把巨大的梳子,梳理着黄河的形态。

  滨河大道修起来了,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还有打球、健身的地方,成为城市一景。

  以前的彩板房、木屋等一些违章建筑不见了,“四乱”问题得到彻底清理,让吴忠人脸上有光。 

  丁自红也成了一名黄河“守护人”:2019年起,开始负责古城湾砌护段10公里左右的黄河及两岸环境卫生保洁。

  “人们的环保理念也强了。尤其是总书记视察后这一年,我们发现,这里的垃圾越来越少,经常巡视10公里都捡不满一个垃圾袋!”丁自红抬眼望去,一队志愿者擎着红旗,沿路而来。吴忠现代农业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组织职工来到这里,开展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大家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认真寻找路上每一个纸片、每一个瓶盖。

  “保护生态环境、守护好母亲河,是每个人的责任!我们会牢记总书记教诲,立足本职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工业固废集中处理和现代化智慧牧场建设,为先行区建设作出应有贡献。”企业负责人尚栓平说。

  母亲河流经吴忠69公里,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与城市共生共荣。

  吴忠市水务局总工程师马学林介绍,去年以来,吴忠市水务部门及时启动黄河唐滩段水毁和古城湾堤防根石下沉工程抢险维修工作,保证标准化堤防安全。同时,加快推进黄河流域河段堤防安全标准区建设,启动了《黄河宁夏吴忠段综合治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等。

  “吴忠正争做先行区建设的‘排头兵’,使黄河真正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马学林说。

  黄河,承载着吴忠的未来与希望。保护、守护、呵护黄河的生动故事,也在天天上演、生生不息。

<p>  黄河“守护人”在河道旁清捡垃圾。</p>

  黄河“守护人”在河道旁清捡垃圾。

  稻田里:苗绿鱼肥农村兴

  风吹麦浪,翠嫩欲滴,鸭群嬉戏,鱼儿跃腾。农民辛勤劳作,游客络绎不绝。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以田为纸、以稻为笔,书写出现代农业的一个个新传奇。

  “去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这里视察的时候,我就站在旁边!”负责“稻渔空间”水网控制的陈红兵回忆起来,满脸骄傲。

  陈红兵是贺兰县四十里店村农民,5年前,家门口建起了“稻渔空间”,他应聘来这里打工。“一方面是打工挣钱,另一方面也好奇,就想看看这片盐碱地,怎么种出‘花’来。”

  在盐碱地不仅能种出“花”,还能种出“画”!

  赵建文,“稻渔空间”的创建人,从一开始就胸有成竹:先采用循环种养、以渔治碱、统防统治等新技术,实现稻鱼、蟹、鸭的立体种养,再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水稻产量和产品品质,这种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不仅让盐碱地成为良田,更让“稻渔空间”成为旅游胜地,产的大米以“高身价”走向全国。

  “总书记指出,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这一年,我们按照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平田整地,修复沟渠,开展用水全流程信息化改造,成为贺兰县农田高标准建设示范点,节水率达到了40%。”赵建文指着水渠向记者介绍。

  拓宽后的稻田宽80米,既方便大型农机作业,也便于农田灌溉。滴灌、喷灌、精细化供水、节水控灌技术的综合运用,让灌溉供水成为水、肥、药的综合供给,实现了农作物优质高产、水资源高效利用的“双赢”。园区安装了4个内循环流水槽,让经过水稻吸收净化后的黄河水,再次回到鱼蟹养殖池循环利用,节约用好每一滴水。

  “我们还将对农业机械进行改装,让耕地、平地、播种、插秧等,都实现全程农机无人驾驶操作,‘稻渔空间’将真正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一个样本。”赵建文对“稻渔空间”的下一步发展,规划清晰。

  陈红兵对未来更是充满信心:“去年总书记问我们,收入好不好,我没抢上回答。今年,我想给总书记回个话,托共产党的福,今年我们的工资又涨了,农田越来越漂亮,企业也办得越来越红火!”

  站上观景塔眺望,由彩色水稻种植而成的“幸福农民感党恩”几个大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p>  黄河吴忠市利通区段旁,一座“安澜亭”映射出人们对黄河永远安澜的期盼。</p>

  黄河吴忠市利通区段旁,一座“安澜亭”映射出人们对黄河永远安澜的期盼。

  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宁夏乐章

  黄河之于宁夏,意义非凡。

  宁夏,因黄河而生,因黄河而兴,是沿黄河9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千百年来,黄河滋养了宁夏平原,造就了良田沃野、鱼米之乡的“塞上江南”。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视察时指出:“宁夏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要大力加强绿色屏障建设。要强化源头保护,下功夫推进水污染防治,保护重点湖泊湿地生态环境。要加强黄河保护,坚决杜绝污染黄河行为,让母亲河永远健康。”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宁夏视察,一如既往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对于宁夏,保护黄河义不容辞,治理黄河责无旁贷。

  “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更是赋予了宁夏新的时代重任、寄予了宁夏人民殷切期望,为建设美丽新宁夏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重大机遇。

  横下一条心、认准一条路、铆足一股劲、拧成一股绳,宁夏坚决扛起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这一时代重任。

  自治区出台《关于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实施意见》,明确“十大重大任务”,提出了“五区”战略定位和“一带三区”总体布局。组织编制《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制定先行区实施方案。

  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先后召开四次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推进会,主题从大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为先行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到坚决扛起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重任,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新宁夏;从切实抓好基础设施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再到部署“四权”改革,先行区建设在体制机制上迈出关键一步。

  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多次围绕先行区建设这一主题,实地调研、座谈。服从全国大局、服务国家战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宁夏举全区之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朝着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宏伟目标奋力前行。

<p>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游客们行走在稻田中的栈道上。</p>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游客们行走在稻田中的栈道上。

<p>  在黄河吴忠市利通区段,防洪工事整齐排列在岸边。</p>

  在黄河吴忠市利通区段,防洪工事整齐排列在岸边。

  以用水权、土地权、排污权、山林权“四权”改革开路,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天蓝、地绿、水美的良好生态成为宁夏一张靓丽名片。

  精心呵护黄河,统筹上下游、共治干支流、齐抓左右岸,严格落实“四水四定”要求,深入推进固沙护土、宽河固堤、“四乱”清理,保障黄河安澜、保护流域生态,黄河宁夏段防洪标准一般河段50年一遇、城市河段100年一遇,水质连续4年保持Ⅱ类优。

  加强生态保护,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以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要、综合修复为基,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协同治理、重点治理,全面推进禁伐、禁垦、禁采、禁牧措施,减少资源消耗、污染行为、废物排放、药肥用量,保持河道不断流、湖泊不干涸、水土不流失、农田不污染。

  铁腕治理污染,大力推进大气污染“四尘同治”、水体污染“五水共治”、土壤污染“六废联治”,主要污染物减排超额完成国家任务,地级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连续3年稳定在85%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全面清零。

  山休养生息、水柔美洁净、林枝繁叶茂、田沃野千里、湖清澈见底、草集中连片、沙创造价值……

  美丽的塞上江南,铺展出新的画卷。

  再出发!宁夏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牢牢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中展现更大作为,唱响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宁夏篇章。(记者 周一青 马楠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