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召开
2021-05-31 09:00:14 来源:宁夏日报

  5月30日,闽宁协作第二十五次联席会议在福建省福州市召开。会上,闽宁两省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立足新阶段、担当新使命,共同谱写新时代闽宁协作新篇章。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讲话,福建省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力主持并讲话。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宁,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福建省政协主席崔玉英出席。

  陈润儿代表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全区人民,对福建省多年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闽宁协作25年来,福建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推动的闽宁协作模式,一如既往地无私给予、帮助宁夏打赢了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无私援手、助推宁夏夯实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之基,无私奉献、激发宁夏汇聚了各族人民的奋斗之志,走出了一条先富带后富共同发展、东部扶西部共同繁荣、外力促内力共同奋斗的社会主义康庄大道。

  陈润儿指出,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同发展,推动闽宁协作继续走在前列。进一步完善协作机制,推动闽宁协作由福建单方援助向双方协作互动、由主要聚焦脱贫向全面协作展开、由政府主导推动向各方协作共促转变。进一步加强产业协作,共延产业链条,创新特色品牌,开拓市场空间,实现共赢发展。进一步促进要素流动,优化政策、创新机制,促进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在两地之间充分流动、有机耦合。

  尹力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对宁夏党政代表团到闽考察调研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闽宁协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亲自推动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东西部协作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福建将与宁夏共同担负起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闽宁协作历史使命,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促进发展这一新的主题,树牢以协作促发展的鲜明导向,持续推进闽宁协作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助力宁夏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进一步助力做强闽宁镇,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充分发挥市场主体重要作用,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新模式,完善促进更多福建龙头企业到宁夏发展的政策体系,做大做强闽宁产业园,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宁夏企业来闽投资兴业。创新完善规划引领、落地推进、资源要素配置等新载体新机制新办法,确保一项一项抓好落实,一年一年压茬推进,让闽宁协作在更宽广的领域结出硕果。

  会上,咸辉、王宁分别通报了闽宁协作第二十四次联席会议以来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闽宁协作工作开展情况。自治区副主席王和山与福建省副省长郑建闽签署了两省区“十四五”东西部协作框架协议。

  在福建期间,宁夏党政代表团深入厦门市、福州市进行考察学习。在建发国际酒类交易平台,来自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在这里“相聚”。陈润儿、咸辉详细了解建发平台撬动下宁夏葡萄酒的市场销售、品牌营销等情况,对企业在推动闽宁协作中坚持“产业带动、国企开路”的做法表示赞赏,鼓励企业利用强大的网络销售优势,加大宣传推介力度,不断提升市场对宁夏产品的认知度、认可度,努力打造闽宁协作“建发样板”。厦门见福连锁管理有限公司的展示货架上,红酒、枸杞、滩羊肉、土蜂蜜等“宁字号”产品琳琅满目。得知董事长张利是宁夏人,陈润儿说:“你虽然离开宁夏多年,但对家乡一往情深、始终牵挂,通过多种方式为宁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闽宁协作中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希望你继续发挥优势,为家乡发展、为闽宁协作再作新贡献,欢迎你回家乡投资兴业。”张利说:“宁夏是我魂牵梦萦的家乡,我一定为家乡发展尽己所能。”从福州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到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代表团成员一路考察观摩、一路交流探讨,感受福州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脉动,追寻“有福之州”发展变化背后的深层逻辑,由衷感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八闽大地激发出的持久、巨大的发展能量。大家表示,要把学习考察的收获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动力、创新活力、实践动能,在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美丽新宁夏中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担当实干。

  福建省领导赵龙、杨贤金、郑新聪、林宝金、雷春美、郭宁宁、康涛、王光远,自治区领导赵永清、张柱、石岱、马汉成、彭友东、沈左权、赖蛟参加活动。(记者 马晓芳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