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宁夏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当前经济形势分析通报会
2021-04-25 09:24: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4月22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召开全区当前经济形势分析通报会。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扭住重点、统筹协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力争时间过半任务超半。

  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通报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会议。

  陈润儿指出,要肯定成绩、看到问题,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全区一季度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呈现恢复势头加快、经济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的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成绩值得肯定,但也要保持清醒头脑,客观分析、正确看待当前经济形势。从宏观与微观的结合中来看、经济增长的质量还不够高,从同比与环比的结合中来看、经济增长的基础还不够稳,从短期与长期的结合中来看、经济增长的后劲还不够强。要坚决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密切关注新情况新问题,以有力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陈润儿指出,要扭住重点、统筹协调,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发展。要立足打基础、在项目投资上再加速,进一步强化大抓优质项目、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大有效投资力度,拓展招商引资广度,有效发挥投资在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中的关键作用。要着眼利长远、在产业发展上再突破,紧盯9个重点产业,坚持不懈抓转型升级,持续用力抓链条完善,狠下决心抓节能减排,切实把9个重点产业打造成为宁夏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引擎。要围绕强动力、在改革创新上再鼓劲,深化改革增强动力,扩大开放拓展空间,加强创新塑造优势,使全区经济发展的动力更强、活力更足、潜力更大。要聚焦增福祉、在民生改善上再用力,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实施好民生“四大提升行动”,确保收入增长,扩大社会就业,巩固脱贫成果,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要紧盯守底线、在风险防范上再加强,统筹抓好安全和发展,主动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防范企业债务风险,稳妥处置金融领域风险,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陈润儿强调,要集中精力、狠抓落实,力争时间过半任务超半。要集中精力抓经济,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善于“弹好钢琴”、统筹各项工作,上下一致、齐心协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落实责任解难题,增强主动为市场主体排忧解难的意识,着力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要素供给、项目落地、环境优化等问题。要改进领导求实效,主动适应形势变化,树立法治思维和市场意识,善用脑子、多想点子,坚决落实新理念,善于运用新办法,主动适应新要求,确保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咸辉在通报情况时说,一季度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工业正在加快回升,市场逐步恢复常态,转型升级成效显现,财政收入形势好转,居民收入增幅明显,实现了“开门红”。但工业增长仍需巩固,投资后劲亟需增强,消费回暖还要加速,节能降耗任务艰巨,发展基础还不牢固。二季度是决胜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阶段。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自治区党委安排部署,大干七十天,攻坚二季度,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咸辉强调,要扩内需增动能,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充分挖掘消费潜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畅通经济循环、增强发展后劲。要抓创新强产业,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产业创新发展,推进园区创新运营。要推改革扩开放,聚焦经贸办好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加快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为经济发展增活力、拓空间。要惠民生办实事,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办好民生实事,稳定就业增加收入,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稳调控防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行业性、区域性风险底线。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自治区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中央驻宁有关单位、各市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宁夏日报马晓芳 周一青 姜璐)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