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山海携手启新程
2021-04-08 09:00:57 来源:宁夏日报

  岁月无声,用25年春夏秋冬,绘就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

  山海有情,以巍巍六盘山为砚、以滔滔闽江水为墨,用一个个奋进的身影谱写了一首英雄的赞歌。

  东西协作、闽宁携手,同心同向、硕果累累。

  号角吹响、再启新程,闽宁协作新实践已然开启,东西部协作新篇章必将更加精彩。

  (一)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

  这幅改天换地的画卷,起笔于1996年。

  1996年,中央确定福建对口帮扶宁夏,时任福建省委副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担任福建对口帮扶宁夏领导小组组长,为闽宁扶贫协作殚精竭虑、倾注心血。

  25年来,闽宁两省区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方针,建立“联席推进、结对帮扶、产业带动、互学互助、社会参与”的对口扶贫协作机制,一届接着一届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断拓宽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提升协作水平。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宁夏视察,主持召开东西部扶贫协作座谈会,强调闽宁扶贫协作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一个生动例子。

  2018年,盐池县成为宁夏首个脱贫摘帽贫困县区。

  2020年11月,宁夏最后一个贫困县西吉县,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

  宁夏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历史性地告别绝对贫困。脱贫梦、小康梦,在闽宁两地干部群众的接续奋斗中成为现实!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对深入推动新时代闽宁扶贫协作进一步作指示。

  迎接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在新时代,闽宁两省区向着全领域、广覆盖、多层次的深度协作推进。

  (二)

  3月28日,“以草代木”菌草综合利用循环产业示范基地在平罗县宝丰镇破土动工。“宝丰镇改良后的盐碱地非常适合种植菌草,这一项目必将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产业。”宝丰镇党委书记刘桂莲说。

  这个项目,由林占熺率领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团队,提供全程技术支撑。

  林占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菌草技术发明人、福建农林大学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授。

  25年前,作为第一批福建援宁人员,林占熺带着6箱菌草草种来到宁夏。

  睡的是菌棚、吃的是土豆,从不被理解到大范围推广,持续25年的努力,让小小的菌草为宁夏贫困群众撑起了大大的“致富伞”,也让“林教授”声名远扬。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林占熺带来的不仅是菌草,还有福建人“敢拼才会赢”的精神。

  年轻的李辉钦,2019年10月25日,第一次走进了闽宁镇。

  “不同于林占熺教授,我来的时候闽宁镇早已摘帽,百姓日子过得红火。作为福建挂职干部,我能为这片土地带来些什么?做些什么?”李辉钦想了又想。

  闽宁镇产出的葡萄酒、枸杞等产品,品质优、口味佳,但是卖不上好价格。找出发展中存在的“绊脚石”,李辉钦把福建人的“市场意识”运用到最佳。

  瞄准直播平台的优势,李辉钦当起了“义务主播”,每天晚上8时,忙碌一天工作的李辉钦准时出现在直播间,为天南海北的粉丝推销闽宁镇的农产品。

  去年,李辉钦坚持每天最少直播4小时,帮受疫情影响产品销路不畅的百姓,打开了更广阔的市场。在李辉钦的带动下,闽宁镇不少妇女参与到直播带货中,“巧媳妇”直播带货团队骨干成员、原隆村村民马燕月收入3000多元。

  25年来,福建省以两年为轮换周期,共选派援宁挂职干部11批183名,支教支医支农工作队员、专家院士、西部计划志愿者3000多人。宁夏先后选派了20批344名干部到福建挂职锻炼。

  福建援宁群体把宁夏作为第二故乡,真情投入、真心付出、真诚奉献,开展了“母婴工程”“母亲水窖”“关爱女童”等一系列公益活动,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三)

  一朵蘑菇撑起幸福生活,一株花打开致富之门。

  无论是过去的脱贫攻坚,还是未来的共同富裕,产业,始终在经济领域发挥着支撑作用。

  近年来,在固原市,养殖业早已成为支柱产业,蓬勃发展。

  “可是只见牛不见肉!”融侨丰霖(宁夏)肉牛生态产业园负责人谢志强一语道破“机密”。目前,农民育肥一头牛的利润并不高。如果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将一头牛进行精细分割,则可以分出100多个品相,利润有望翻番。如今,这位闽商正在固原大展拳脚——打造肉牛生态产业园,培育一个肉牛全产业链。

  同心县石狮开发区麻圪塔村,原先的1.3万亩荒滩地,眼下已成为草畜一体化产业园,种的是巨菌草,养的是杜泊羊。带着农民干、干给农民看,早已尝到甜头的农民,面对新品种、新技术,跃跃欲试:“羊儿长得又快又壮,关键不愁销路!”

  福建钜能电力有限公司设备维修员李卓一,按月给在西吉县马建乡的妻子“上交”工资。2019年,李卓一在两地政府帮助下,到福建涵江区打工。李卓一不断学习提升技能水平,月薪从2500元一路涨到4000元以上,最高时近7000元。“这两年,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李卓一说。

  衡量东西部协作的重要标尺,就是看百姓的腰包鼓不鼓,脸上的笑容多不多。

  截至目前,已有5700家福建企业(商户)入驻宁夏,8万多福建人在宁从业。宁夏在福建建立5个劳务基地和3个劳务工作站,4万多人在福建实现稳定就业,年均劳务收入超过10亿元。

  25年来,福建积极发挥资金、技术、产业和管理等优势,依托宁夏能源、土地、特色农产品和劳动力资源,运用市场之手,与宁夏共建产业园区,助力宁夏菌草、葡萄酒、冷凉蔬菜等特色产业向延长产业链、打造产业集群、提升品牌效益转变,加速延伸、提档升级。

  一条市场导向、企业投资、产业协作、项目带动,变“输血”为“造血”的成功之路,让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源头活水。

  (四)

  征途漫漫,唯有并肩携手、砥砺奋斗,才能同频共振、走向共同富裕。

  “融”的领域不断扩大。闽宁两省区坚持党委政府、市场企业、社会各界相结合,把两地优势嫁接起来、空间联合起来、市场联通起来,推动闽宁协作发展到经济合作、产业对接、商贸往来相融合的互利共赢新阶段,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人文科技多领域的全面合作新格局。

  “扶”的形式不断丰富。开展“福建技术+宁夏转化”“福建市场+宁夏产品”“福建企业+宁夏资源”,实现优势互补、经济互惠、发展互利。

  “合”的平台不断拓展,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福建自贸区、厦洽会和中阿博览会、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酒博览会的作用,促进了福建与宁夏产品推介互销、招商引资互荐、经贸洽谈互惠、旅游客源互送。

  东西部合作,更多的朋友正在与宁夏一道,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

  “唯有汇众人之智、集众人之力,方能成攻坚之势。”宁夏新银河仪表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马成巍对这句话深有体会。

  两年前,通过东西部科技合作平台,宁夏新银河仪表有限公司“牵手”天津理工大学,由天津理工大学提供“最强大脑”,助力新银河仪表研发新型积算仪。“体积比市场上普通仪器缩小1/3,精度却提高近百倍。这款新产品为企业减少2/3的成本,大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马成巍自豪地介绍。

  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与北京交通大学、沈阳工业大学联手,合作研制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产品;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合作,研发出第三代核电出口机组配套铸钢件;宁夏天通银厦公司与浙江大学合作研制出400公斤蓝宝石晶体,量产能力世界领先……

  借助东西部科技合作,东西部地区打破地域限制,“架设”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绿色通道”,让宁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实现了科技合作“无问西东”。

  目前,宁夏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0个省市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清华大学等9个高校院所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与29个省市、超过270家科研院所开展东西部科技合作,累计组织实施东西部科技合作项目600余项,引进科技创新团队50个,吸引142名院士、5500多名区外人才参与宁夏科技创新,创造了一批科技创新“单项冠军”……

  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我们走在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

  再出发,东西协作必将助力宁夏阔步前行!

<p>  闽宁镇扶贫产业园,中建材现代智慧农业项目建设正酣。</p>

  闽宁镇扶贫产业园,中建材现代智慧农业项目建设正酣。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