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凝心聚力学党史 初心如磐向未来 ——宁夏各地各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
2021-03-15 09:00:13 来源:宁夏日报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连日来,我区各地区各部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通过用好红色资源、创新教育形式等掀起学习热潮,让红色历史深植广大党员干部心中,在建党百年之际磨砺使命担当。

  银川市

  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

  “国家运动员走上领奖台时,响起的是什么音乐?”“每周一升旗时,我们唱的是哪一首歌曲?”

  两个问题抛出后,音乐教师殷自强拿起小号吹奏起耳熟能详的旋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3月12日,银川市兴庆区第三小学把党史学习教育搬进了课堂。课堂上通过小号演奏、观看视频、讲述国歌创作历程等方式,为学生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国歌的创作背景和故事。

  “每当听到国歌的时候,回想起那段峥嵘岁月,能让孩子们更加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学习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音乐教师殷自强说。

  不仅有红歌进课堂,兴庆区第三小学还结合学校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学生走进军营体验军旅生活,一到三年级学生在大课间集体打军体拳,四到六年级学生学习军舰上的“旗语操”,定期办国防教育小报,了解党史、国防教育史,传承红色基因,让童心感知党恩。

  “富宁村‘童声读党史’第二期节目将于3月17日与大家见面。”3月12日,银川市西夏区富宁村党支部确定了该村童声读党史的第二期学习计划。

  如何让辖区党员群众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峥嵘岁月,感受建党百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富宁村开动了脑筋。他们以“童声”传理论,开展“朗朗童声读党史 不忘初心颂党恩——童声讲党史”系列宣讲,借助学生充满稚气的童音,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大家好,我是富宁村‘向日葵’宣讲团‘小小播音员’蔡雨涵。”3月8日,宣讲团成员西夏区第十七小学学生蔡雨涵以党史故事《飞夺泸定桥》为主题,为富宁村的党员群众录制党史第一课。 

  3月10日10时左右,蔡雨涵录音的《飞夺泸定桥》视频在富宁村6个手机微信群内转发,不一会,居民纷纷点赞。下午5时,村内9个大喇叭又播放了音频,很多村民竖起耳朵静静聆听。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富宁村组建“向日葵”宣讲团,来自西夏区第十七小学学生们化身“小小播音员”,积极参与到“四史”的学习、传播中来。

  “通过‘小手拉小手’‘小手拉大手’的形式,以孩子带动孩子、以孩子带动家庭,做党员群众能听得到、听得清、听得懂的宣讲,让红色故事代代相传。”富宁村党支部书记说。

  该村计划每周录制一堂党史课,每周三向全村播放。宣讲内容以中国共产党成立、建设、改革发展近百年的历史为主线,分为“革命事件”“党史故事”“革命先辈”“大国风采”等多个板块。(记者 乔素华)

  平罗县

  从党史学习中找寻“红色密码”

  3月13日,平罗县高庄乡高庄村党支部书记马学礼和村干部将外墙已经泛黄的老供销社清扫干净。

  “这个废旧的老供销社大概有70年的历史,可能是全区唯一一家保存完好的老供销社,我们准备收集一些老物件摆放到里面,将其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马学礼说。

  几天前,高庄村党员群众围坐在老供销社门前,听马学礼结合红色故事讲党史。他们中既有村干部、老党员,又有致富带头人和养殖大户。

  一有闲暇时间,马学礼就在学习强国等平台认真学习党史,并记录中国共产党100年历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其中有决定党和国家命运的重大历史事件,有影响深远的重要会议和重大决策,还有各个历史时期英雄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

  “自己学扎实了才能带着大家一起学,参加‘板凳课堂’的党员经过学习后也能变成党史宣传员。”马学礼笑着说。

  平罗县自上而下掀起党史学习热潮以来,高庄乡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以“讲身边的事,说爱听的理”为切入口,用“小变化”展示“大发展”,用“小故事”反映“大时代”。成立由52人组成的百姓宣讲团,形成乡领导包村联片、支部党员包队到人的宣讲体系。

  在入户发送党史资料时,宣讲团成员收集百年历史变迁的“红色故事”,努力征集一件件散落于党员家中的“红色老物件”和富有年代感的农具等。“这几天已经有村民送来以前耕田用的农具,都有几十年的历史。通过找寻老物件和故事,让百姓了解老革命家艰辛的奋斗历程。”马学礼说。

  目前,高庄乡“板凳课堂”理论宣讲团已开讲20多场次,深受党员群众喜爱。把农家院变成“学习园地”,让理论政策与群众生产生活、休闲娱乐有机融合,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润物无声。(记者 李良)

  幸福社区

  小小板凳会 党史进万家

  “你们都去过清水河岸边的红军西征纪念馆,在纪念馆门口的那本书和小号手雕塑前照过相、合过影吧,那本书就是埃德加·斯诺的名著《红星照耀中国》,也叫《西行漫记》,他把中国伟大的长征第一次传向世界。”近日,在同心县豫海镇幸福社区小广场开展的“小小板凳会党史宣传进万家”宣讲活动中,党支部书记马小娟带领居民追寻红色记忆。

  为了让辖区群众深入了解党史,进一步激发党员群众爱党敬党热情,幸福社区工作人员搭起一个临时会场,居民三三两两提着小板凳围坐,马小娟同大家面对面讲党史,与居民进行党史问答现场互动。

  “那个小号手的照片,就是著名的《抗战之声》,是1936年在同心预旺拍摄的。在同心这块黄土地上留下了红军闪光的足迹,诞生了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马小娟娓娓道来。

  “回忆过去,感到由衷的幸福。现在,党和国家对我们特别照顾。”周学森感慨颇多。有着31年党龄的周学森,18岁参军入伍,由于表现突出被选为班长,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退役后,做过联防队队员,当过驻村书记,后来妻子患病,在照顾妻子的同时他依然坚持参加党的活动,起到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通过这次‘板凳会’活动,让我对咱们宁夏的一些历史事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比如红军西征到达同心县后,彭德怀就曾在预旺的王家堡子指挥过战斗。”社区居民杨文生激动地说。

  幸福社区充分利用“小小板凳会 党史进万家”宣讲活动,打造一支由党员志愿者组成的党史讲解员队伍,以实地讲解、情景剧表演、知识问答互动等方式,讲述党史故事,让红色历史深植党员干部心中。(记者 马忠)

  固原市

  传承红色基因 淬炼初心使命

  “我们的微信公众号开设‘建党百年·追忆英烈’专题,每天推送一名固原籍英烈事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退役军人淬炼红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践行时代精神。”3月14日,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挖掘固原市红色资源,推出一系列跨越时空、身临其境的“浸润式”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党员干部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走进固原市退役军人服务大厅,门厅两侧图文并茂展示英雄人物故事,室内电子屏幕循环播放固原市参加抗美援朝老兵事迹,一幅幅珍贵的图片、一幕幕生动的影像、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引发了党员干部群众的浓厚兴趣。固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在红军长征经过固原市的各乡镇打造红色精品“退役军人之家”,开展“重走长征路,徒步六盘山”等体验式学习,以及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扶贫联系点西吉县平峰镇平峰村,开展瞻仰红色革命遗迹、重温入党誓词、为党员干部和群众讲红色故事主题党日活动,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团队常态化开展“公益有我志愿服务”活动,编纂《榜样——固原市退役军人功臣模范集》等,让红色精神“润物细无声”在党员群众中传承与弘扬。坚持把办实事、解难题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组织开展“我和群众心连心,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党性锻炼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推动解决退役军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记者 王树红)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