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时政
涓涓热血,为人民流淌!致敬,宁夏大地上的人民警察
2021-01-11 09:43:13 来源:宁夏日报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是在国家层面专门为人民警察队伍设立的节日,这是党和人民赋予中国人民警察的崇高荣耀。人民警察,以生命赴使命,用热血铸警魂。今天,让我们向奋战在宁夏大地上的人民警察致敬。

张宸源:训练警犬有绝活

<p>  张宸源在训练警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张宸源在训练警犬。(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作为一名警犬训导员,兰州铁路公安局银川公安处警犬工作队副队长张宸源和他的“神犬奇兵”,在实战中多次排除重大险情,并在全国公安各类警犬大赛上屡创佳绩。

  2020年国庆前夕,张宸源参加公安部铁路公安局警犬大赛时,从上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在52内秒搜寻5辆车找到3个炸药物,取得“车辆搜爆”第一名、“房间搜爆”第三名的好成绩。

  上个月,在云南昆明举行的全国“红蓝对抗2020”警犬查缉电诈工具实战大比武赛场上,张宸源和他的警犬“十五”再获佳绩,取得团体三等奖。

  “十五”是一条拉布拉多犬,3个月大时就跟着张宸源训练,当天正好是农历八月十五,名字也由此而来。

  “比赛要求人与警犬配合,在40分钟内,要从背包、衣物、方便面、洗发水等300个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干扰物中,搜寻到5部手机、20个优盾、1张电话卡、1张银行卡、1个POS机。而且,这些干扰物都是被塑料包裹着,尤其是电话卡只有指甲盖大,等于要从塑料中嗅出塑料,难度非常大。”张宸源说,“我们用时22分钟就完成了比赛。”

  “警犬训练是个良心活,因为狗不会说话,一定要用极度的热心去观察它体会它关心它,要融入自己的情感,有恒心有爱心有耐心。”从事警犬训导工作18年,张宸源把警犬当成自己的家人看待,为了掌握警犬训练的技巧,把犬带回宿舍,与警犬睡在一起。他多次利用休息时间,自费到北京、广州等地拜师学艺。自费购买各种训练器材,强化警犬训练效果。2014年,他首次带领“十五”参加公安部第四次警犬技能大赛,获得单项第7名的好成绩。

  如今,张宸源已是全国警犬训导工作方面的专家,他研制发明的“气味球、气味棒”“警犬防咬牵引带”和警犬训练“实战防护服”等先后获得国家专利,并被列入警犬训练教材。(记者 强永利)

王笙: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p>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王笙。</p>

银川市金凤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王笙。

  说起2019年4月拿到赔偿款,韩某某不敢相信法院这么快执行到位。其实这件事,绕不开一个人——银川市金凤区法院司法警察王笙。

  2017年7月30日,韩某某到孙某的美容会所做了“双眼皮定型,去脂开眼角,提升眼部肌力”的微整美容手术。不料,该美容会所不仅不具备开展医疗美容的资质,而且涉嫌消费欺诈。韩某某手术后感觉不适,要求退回已付的手术费12800元,遭到拒绝。

  2018年9月,韩某某将该美容会所诉至法院。法院一审支持了韩某某的诉求,依法判决美容会所返还手术费并支付赔偿款5万多元。判决后,韩某某多次索要无果,2019年3月29日向银川市金凤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同年4月2日,案卷移交至承办人王笙。当天下午,王笙就给韩某某打电话,说已经把钱执行回来了,让第二天去法院签字领钱。

  原来,韩某某的案子移交过来后,王笙多次与孙某沟通联系,向孙某明法释理,严明其中利害关系,孙某从最初的不配合,最终意识到自己的行为触犯了法律,很快履行了相应的法律义务。

  “其实,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王笙说。

  近年来,金凤区法院进行了内设机构改革,执行局与法警队合编为执行警务局,派驻司法警察常驻执行小组,王笙作为法院执行组的一名成员,负责法律文书送达、执行传唤、拘传、司法拘留、查扣财产等工作,同时还要分担卷宗整理、装订、接访等书记员的工作,可以说“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

  借款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帮农民工讨薪……王笙的坚守也是金凤区法院10余名执行警务局常驻司法警察工作的缩影。2020年,王笙所在的执行组收案582件、旧存83件、结案629件,结案率为94.7%,办理扫黑除恶案件实现财产清零。(记者 张 涛 文/图)

陈兆温:在高速路上播洒温度

<p>  陈兆温(右)在检查车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陈兆温(右)在检查车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八大队,你辖区高速路段有车辆卡在护栏中间,车上人员被困,请速到现场救援。”

  “收到,立即赶往现场。”1月1日23时,自治区公安厅交通管理局高速交警八大队大队长陈兆温准备结束十几个小时执勤任务返程时,再次接到警情,将疲惫抛之脑后,他毅然再次出发。

  那一刻,室外温度已经达到零下25摄氏度。事故车辆里,一名小女孩被冻得瑟瑟发抖,到达事发地后,陈兆温脱下棉衣穿在孩子身上,转身开始处理事故现场,幸好事故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交警同志,你的手冻僵了啊!”正当现场快处理完时,受助乘客一声惊呼,原来陈兆温准备用对讲机给指挥中心反馈事故处理情况时,他的手已经冻僵,按不动对讲机的按钮……

  从警13年的陈兆温一直扎根于宁夏高速公路最艰苦的固原片区。全国高速公路警力标准为每公里0.5至1.5人,而宁夏仅为0.09人,作为奔波在高速公路上的宁夏交警,遇上工作连轴转,半个月二十天回不了家是常事。

  宁夏高速公路交警八大队辖区福银高速是宁夏南部交通主干道,道路车流量大,交通事故多发频发。2020年年底,气温一度走低。陈兆温所在大队辖区冬季冰冻恶劣天气频繁,路面极易结冰。零下十几摄氏度,陈兆温和同事穿梭在福银高速公路固原收费站车流中间,挨着车辆做安全提示。一天下来,他们被冻得不能张口说话。

  冬季的六盘山下,夜间气温骤降,辖区桥面结冰严重,陈兆温和同事徒步10余公里,一锹一锹对辖区桥梁做防滑处置,手上磨出水泡……(记者 李锦)

康宁:身怀模拟画像绝技破大案

<p>  康宁在工作中。</p>

康宁在工作中。

  银川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支队技术大队民警康宁身怀模拟画像绝技。

  “你再回忆下,他的脸到底是圆的,还是偏方一点?”18年前,在一案发现场,康宁轻声问道。

  “好像方一点,当时,事发突然,灯光昏暗,我真的不清楚了。”虚弱的受害人无力而痛苦地躺在床上说。

  “孩子受了这么重的伤,你就别再问了,让她休息一下,随后再说吧。”受害人家属哭着请求康宁。

  康宁内心痛苦而挣扎,不忍唤起受害人的惨痛记忆,但身为一名刑侦技术民警,他深知越快越准画出犯罪嫌疑人的肖像,就能为破案争取时间,早日抓获犯罪嫌疑人。

  发生在2003年的这一幕,至今仍刻在康宁的记忆中。当年,在灵武市一茶楼发生一起杀人案,致一死一重伤,社会影响恶劣。从案发当天晚上7时至深夜11时,康宁在受害人和两名目击者的描述中梳理着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笔下的手稿在头发长还是短、眼皮单还是双、胡须长还是不太长等细节中反复修改。次日凌晨3时许,精疲力尽的康宁交出手稿——犯罪嫌疑人模拟画像。两周后,在中宁县,犯罪嫌疑人被抓获,康宁的画像近似度达90%。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从用透明胶片进行人像组合、根据记忆描摹犯罪嫌疑人的现场模拟画像,发展到如今在大数据人像库中进行人像筛选比对,刑事侦查的办公场所已由平房变成了科学技术研究所,刑侦破案“老三样”——一把手电筒、一个显微镜、一个勘查箱更新迭代为各种先进精密仪器,单打独斗的刑侦工作演变为多警种联动、多手段联合作战,科技强警让民警离真相越来越近。(记者 刘惠媛 文/图)

崔红梅:危难时刻必须挺身而出

<p>  崔红梅在执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崔红梅在执勤。(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换防结束后,民警备勤室安排得怎么样、工作交接好了没有、犯情动态是否平稳……”1月7日晚10时,宁夏女子监狱一监区一级警长崔红梅点名结束后,又开始梳理一天的工作。

  “尽管这样的封闭模式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但是每一次换防休息都不能马虎。”今年47岁的崔红梅,从警28年来,对待工作始终一丝不苟。

  1996年到2011年,吕某7次出入戒毒场所,2015年5月入监。吕某的父亲已去世,母亲82岁高龄,兄弟姐妹6人,因她吸食毒品屡教不改,2013年以后,家人也不再联系她。吕某入监后情绪低落,经常与同监区的人员发生争吵。2016年,吕某被分到崔红梅分管的监舍中。“她是因为长期缺乏关爱,家人又弃之不理,所以才自暴自弃。”崔红梅说,此后多次对吕某进行谈心谈话,树立她的改造信心。

  崔红梅从吕某身上的优点开始发掘,对她的思想认识一步一步进行改造。“一方面慢慢培养她的生活技能,不断鼓励她,另一方面让她认识到,只要好好改造,就能早日出监,见到自己的母亲。”崔红梅说。

  “太感谢崔警官了,要不是她的鼓励和关心,我现在可能还‘满身是刺’不想出去。”这是吕某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崔红梅和丈夫都是监狱警察,疫情期间,从监狱封闭执勤开始,全年封闭执勤备勤了201天,丈夫早晨9时要去参与封闭执勤,崔红梅早上8时半才能换防出监,因两人轮换执勤,全年在一起的时间只有21天。

  “我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也是一名党员,危难时刻我必须挺身而出。”崔红梅的女儿只有16岁,年迈的母亲还患有心脏病,这是她执勤时最担心的人,但面对肩上的责任,她还是一次次选择逆行。(记者 马忠)

丁贝贝:来来回回中的守护

<p>  丁贝贝(右)和同事在巡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p>

丁贝贝(右)和同事在巡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有时正在吃饭,一接到命令,立刻放下筷子就走。”银川市公安局兴庆区分局特警大队特警丁贝贝很忙,他和同事每天在银川市新华商圈、南门广场、光明广场、劳务市场、红花渠一带人员聚集、社会环境比较复杂的地方巡逻,处置突发事件。他们巡逻在路上,来来回回守护着城市的安宁。

  “我的工作很平凡,有时候还很琐碎,每天就是巡逻,干的都是一些随时碰到都要伸手解决一把的事,真的没啥可说的。”丁贝贝摸着脑袋憨憨地说。

  2020年12月31日,丁贝贝和同事巡逻到银川市兴庆区解放街与利民街交叉口时,看到一辆黑色的轿车“趴窝”了,后面堵了一长串。司机干着急。丁贝贝和同事跳下车,帮着把车推开,道路这才畅通。

  2020年是忙碌的一年,丁贝贝在防疫卡点工作了10个月。“我和同事每天紧盯着过往的车辆,对于外来车辆要查15天内行程,如果是中高风险地区来的车辆,我们是第一道关口,要看有无核酸检测结果,并及时联系卫健部门的工作人员。”丁贝贝笑着说,最愧疚的就是老婆和孩子,一天忙得都顾不上陪伴他们。

  作为特警,他们的工作在路上,在街上;他们的眼睛在人群中,在隐蔽的地方;他们的工作时间在白天,在晚上,甚至在吃饭的时候。随时待命,每天除了吃饭睡觉都在外面工作。

  1月底,丁贝贝又要到防疫卡点执勤,又将好多天见不到家人。(记者 张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