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印发《办法》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
2024-03-22 11:16:39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3月21日,记者从宁夏科技厅获悉,为进一步完善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类型设置,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宁夏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承担宁夏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以下简称杰青项目)通过验收的优秀青年人才进行长周期支持,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办法》自2024年5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

  《办法》明确,杰青项目是宁夏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项目类型之一,重点培养能够承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或国家重点基金以上项目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支持开展高水平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选拔科学素养深厚、学术前瞻性突出的学术骨干或学科带头人。

  申请与受理方面,《办法》明确,杰青项目通过宁夏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申报,实行“常年申报、分批评审”。杰青项目不设项目指南,由科研人员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研究。单项资助额度不超过50万元,实行项目经费“包干制”,由科研人员在规定科目内自主使用;实施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申请人应具备以下条件:首次申请当年1月1日不超过37周岁;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或者博士学位;具有承担基础研究项目或者从事基础研究的经历。

  评审与立项方面,《办法》明确,杰青项目坚持“挖掘潜力、突出基础、优中选优、鼓励创新”的评审原则,采取网上同行评议,现场考察或会议评审方式进行,评审可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原则上每年资助不超过10项。杰青项目评审重点评价以下方面:近3年取得的原创性或代表性科研成果;提出创新思路和开展基础研究的创新潜力;研究方向或领域对国家和宁夏重大发展战略、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影响;拟开展研究工作的创新性构思、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等。

  验收与绩效评价方面,《办法》明确,杰青项目采取一次性综合评审验收,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结束后3个月内,须在线提交科技报告和相关验收材料,并完成验收工作。实行杰青项目长周期资助机制,对承担杰青项目通过验收、创新能力和潜力突出的优秀青年人才进行长周期支持。对项目资助期内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项目或重点及以上项目的负责人,给予不超过100万元的资助,支持其带领团队自主开展基础研究;对项目资助期内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的项目负责人,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资助,支持其带领团队自主开展基础研究。(宁夏日报记者 马越 见习记者 何婉蓉)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