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获“国家级”认定
2024-02-23 17:01:41 来源:银川新闻网

  2月23日,记者从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了解到,近日,由宁夏申报的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获中国气象局、国家林草局联合认定,成为25家国家级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之一。

(有图)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获“国家级”(13533946)-20240223165518.jpg

  酿酒葡萄气象服务中心成立后,将建设酿酒葡萄野外试验示范基地、中国北方酿酒葡萄小气候监测站网和覆盖全产业链的气象业务服务系统。据悉,中国气象局与农业农村部从2017年开始共推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以分品种、分区域的方式,实现农业气象服务集约化、标准化和品牌化,提高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精准度。目前,以苹果、茶叶、油茶、淡水养殖等为代表的第一批、第二批共1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已产生良好效益。

  近年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园区管委会聚焦主责主业,不断提高葡萄酒产业气象服务水平,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联合多部门印发《宁夏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落实方案》,为包括葡萄酒产业在内的特色优势产业提供全链条、全天候气象保障服务。同时,立足产业基础,结合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高新技术应用,实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智慧园区运营中心)项目,在25家酒庄安装农业气象站,逐步加强葡萄酒产业气象监测预报网络,实时展示葡萄种植园相关数据。

  同时,联合自治区气象部门,挖掘讲述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气候优势。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认定为“酿酒葡萄黄金气候带”,实现了贺兰山东麓产区气候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变。加强技术创新,组织区内外高校院所开展葡萄酒产业气象灾害形成机理及防御、病虫害防御、基于天气背景的葡萄园灌溉技术攻关和研发,推动酿酒葡萄病虫害监测等一批新技术、新装备、新模型的构建应用,葡萄酒产业在气象助力下,逐步换来真效益。(记者 闫茜)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