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2024宁夏两会 |葛谦代表:让“宁字号”品牌叫得更响
2024-01-25 15:25:05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报告主题鲜明,为科技领域2024年要做什么锚定了航向。”宁夏回族自治区人大代表、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产品质量标准与检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葛谦说,报告从招才引智、平台建设和成果转化三个方面部署了科技任务。

  葛谦介绍,宁夏葡萄酒产业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酿酒葡萄育种在国际上首次构建了葡萄基因编辑技术和葡萄大数据,选育3个抗寒旱新品系,建立了包含103个品种的核心种质资源圃,科技创新初显成效。但产业起步晚、发展时间短,科技创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酵母是酿造葡萄酒发酵的核心微生物,对葡萄酒风味品质提升与多样化表达具有重要作用。长期以来,葡萄酒酿造所用微生物菌剂高度依赖进口,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产业发展。

  产业因科技而兴,因创新而强。对此,葛谦建议要强化提升葡萄酒酿酒微生物种业创新,实现种质资源自主可控。依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培育葡萄酒研发团队力量,培养酿酒微生物领域领军型人才,让微生物种源掌握在宁夏人自己手里,让种业装上更多“中国芯”。另外,葛谦认为要加快提升农产品深加工研发团队和科研力量,提升产品附加值,把科技创新作为培育新质生产力和提升综合竞争力的主导力量,让葡萄酒、枸杞等“宁字号”品牌叫得更响。(宁夏日报记者 陈瑶 王鼎 见习记者 李宏亮 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