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耐寒耐旱还抗病!科技助力宁夏选育葡萄酒产业新品种
2024-01-09 10:40:22 来源:新消息报

  1月8日,记者从宁夏葡萄酒产业科技与人才交流合作会上了解到,近年来,自治区科技厅紧紧围绕建设宁夏国家葡萄及葡萄酒产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支撑引领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

宁夏成立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

  在酿酒葡萄育种攻关方面,组织宁夏大学、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等区内外技术力量,持续开展免埋土酿酒葡萄品种选育,加强葡萄抗逆种质资源收集、挖掘和利用研究,加快选育耐寒旱酿酒葡萄新品种。目前,已收集种质资源并获得了600余株重要优系、品系的抗病性材料,完成贺兰山东麓各代表性小产区4个优选品种的区域配套栽培技术,完成40年葡萄灾害大风、冰雹等风险区划,完成山葡萄F2群体的抗寒旱性评价,鉴定极端抗寒旱及不抗寒旱单株,为贺兰山东麓葡萄生态高效种植奠定基础。

  依托科技项目实施,研制了具备低容量施药和智能控制功能的酿酒葡萄靶向植保专用机械,工效优势显著,其中自走式智能对靶超低量静电喷雾机减少农药使用量20%-30%,显著减少了农药喷施成本和面源污染;葡萄挖藤机清土率达到89%,较传统刮板式挖藤机效率提高了50%,节约成本40元/亩;完善了超低温脱毒技术、苗木病毒检测技术及良种脱毒苗木繁育核心技术,初步建成葡萄种苗质量安全数字化追溯体系平台;完成了酿酒葡萄霜冻、大风、越冬冻害、连阴雨灾害风险区划图,建成葡萄园灾害风险管理信息系统;开展了基于根域限制的节水节肥省力高效栽培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筛选出节水、规避盐碱危害的栽培模式;开发了葡萄病虫害预警系统,创建了葡萄健康遥感诊断方法;研发了冷浸渍、微氧等特色酿酒工艺,筛选出产地优良酵母和乳酸菌,构建了贺兰山东麓酿酒葡萄安全生产和葡萄酒酿造技术体系。

  目前,我区葡萄酒产业企业已培育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家、自治区农业高新技术企业11家。(新消息报记者 倪会智)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