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用情沉下去 实事暖民心 以“五同”实践撬动基层治理提升
2023-12-05 14:15:3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2月5日电 (李海龙)今年以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坚持党建引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宁夏区直机关工委及交通运输厅党组开展“机关干部基层工作周”“作风提升行动 深化五型模范机关建设”活动安排,结合执法实际,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五同”蹲点调研,以“四个亲身实践”实现“三个目标任务”,锤炼党性修养,持续改进作风,倾听群众呼声,解决“急难愁盼”,夯实基层基础,取得了一定成效,受到基层普遍欢迎。

  建立“五同”机制,转变作风提质增效。交通运输执法点多线长面广,地处偏远,基层治理力量不足。执法监督局党委出台《科级以上干部联系基层“五同”行动实施方案》,脚步量民情,汇智听民意,组织两级机关科级以上干部下沉基层执法大队,切实转变工作作风,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与执法人员一口大锅“同吃”、一个标准“同住”、一条进度“同学”、一次考核“同练”、一份职责“同工作”。累计“同学习”194场次、“同执法”288次、“同训练”243小时,形成工作日志200余篇,调研报告57篇。不断推进机关和基层在理念、情感、工作上的双向交流、同向发力,既充实了基层执法力量,又提高了监管质效。

  亲身“四个”实践,深入基层破解难题。聚焦基层“需要什么、期盼什么、难在哪里”,“五同”干部迅速转变角色定位,以普通执法人员身份,压实“执法检查、案卷制作、夜间值守、流动稽查”四个实践,共摸排问题78个,分类梳理,逐项解决。累计投入资金1070余万元,为基层站所加装保温层、修缮老旧暖气管道等,进一步改善基层工作生活条件,营造栓心留人环境。如“五同”期间,中卫分局干部发现下沉大队饮水安全问题突出,第一时间反映情况,经分局党委认真研究,及时安装净水设备,让大队人员喝上了安全水、健康水。银川分局干部“五同”期间,积极对接下沉大队周边企业、乡镇、交警等部门,协调开展联合主题党日,促进结对共建、联合执法、志愿服务,帮助下沉大队成功打造“追安逐绿,向美而行”党建品牌,受到交通运输部肯定。

  突出“三项”服务,用心用情办好实事。紧紧围绕交通运输“安快畅美”发展目标,强化保通保畅,优化营商环境,践行民生实事。“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期间,与基层执法人员共同坚守在一线,参与路况监测和执法巡查1300余次,疏导交通3400余次,服务群众超7.6万人次,“见勤率、管事率、服务率”全面提升,有力保障了公路交通安全畅通、人民群众便捷出行。充分发挥政策理论优势,积极对接大件运输企业,宣贯法律法规、征询合理诉求,创新在重点企业定期驻点提供勘验服务,业务办理时长缩短50%以上。针对超限案件处置程序繁琐,群众多头跑,耗时长等问题,“五同”干部主动靠前、积极协调,在下沉大队试点开展简易治超案卷“一站式”办理,让“数据多跑路、当事人少跑腿,平均办理时长由90分钟缩短至30分钟,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和好评。针对部分农村地区出行不便问题,指导协调灵武、西吉、隆德等市县购置农村公交车22辆,开通城乡公交班线5条,优化城乡班线8条,探索实施预约响应式约车、农村客运区域化经营等模式,较好满足了偏远农村群众乘车需求。

  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五同”行动,机关干部切实做到了“沉下去”、“摸实情”、“办实事”、“暖民心”。不仅扎实锤炼了机关干部的务实学风、过硬作风,还有效解决了基层治理的顽瘴痼疾,提高了执法监管综合效能。

  下一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将持续深化“五同”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构建面对面交流、手拉手帮扶、心贴心服务的长效联系机制,切实增强服务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贡献交通力量。(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