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蓝天精灵用翅膀投下“点赞票” 全国近四分之一鸟类“留声”六盘山
2023-11-02 11:41:35 来源:宁夏日报

  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红峡国有林场护林员杨生文拍摄的琉璃蓝鹟。

  “我拍的这只鸟叫琉璃蓝鹟,也是宁夏发现鸟类的新记录。”10月31日,固原市六盘山林业局红峡国有林场护林员杨生文激动地告诉记者,10月初,他在六盘山开展日常鸟类监测过程中,发现树枝上有一只长着蓝色羽毛的小鸟,他赶紧给这只“蓝精灵”拍了照。后经鸟类专家确认,该鸟为琉璃蓝鹟,首次现身六盘山,它的出现意味着宁夏鸟类家族又添新成员。

  据了解,琉璃蓝鹟是中国特有物种,主要栖息于山地阔叶林和混交林中,以昆虫为食。它们的耳羽、喉部、上胸呈蓝色或蓝绿色,目前已知的繁殖区域北起北京,西至陕西,南到湖北西北部的华中山地,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于近危物种。

  “良禽择木而栖。鸟类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对环境变化非常敏感。此次琉璃蓝鹟的发现,是六盘山生态环境持续向好的生动见证。”六盘山林业局副局长董克库介绍,六盘山是构筑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走廊,经过几代六盘山林业人接续植绿护绿,六盘山森林覆盖率由1958年的22%提高至如今的58.75%,活立木蓄积量占宁夏的一半。(下转第五版) (紧接第一版)好生态引得“鸟青睐”,六盘山成了众多鸟类栖息繁衍的“乐园”。

  “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大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力度,越来越多的鸟纷纷飞来‘安家落户’。”六盘山野生动物收容救护中心主任郭志宏说,为了给鸟类营造安全觅食的“补给站”、安心歇息的“中转站”,护林员们对辖区迁徙鸟类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和迁飞通道进行拉网式巡查,开展清网、清套、清夹等清除毒饵活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天空地一体化”监管体系,有效保护了鸟类资源及其栖息环境,鸟类种群数量持续增加。

  “令人欣喜的是,六盘山鸟类‘朋友圈’不断扩大,既有红腹锦鸡、麻雀、乌鸦、喜鹊、鹞子等原生态鸟种,也有来自青藏高原的胡兀鹫、灰背伯劳、黑喉红尾鸲,还有与中亚型、蒙新区有亲缘关系的凤头百灵、长尾伯劳、岩鸽等。2022年,宁夏报送的《‘鸟类王国’见证六盘山生态变迁》,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郭志宏告诉记者。

  “截至目前,六盘山调查记录鸟类共319种,占全国已发现记录的共1400多种鸟类的近1/4,人鸟和谐共处成为常态。”董克库表示。(记者 张晓芳 李锦 张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