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50余万亩酿酒葡萄将迎来“冬休”期
2023-11-02 10:37:44 来源:宁夏日报

  工人给葡萄藤剪枝。

  霜降已过,立冬将至。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50余万亩酿酒葡萄将迎来“冬休”期。11月1日,在美贺庄园葡萄园里,工人忙着给葡萄藤剪枝,为葡萄树埋土越冬做好准备。

  “冬剪就是在冬季休眠前剪掉当年的结果母枝,通常在枝条靠近主蔓基部留两个芽,作为来年结果枝的基础,次年的新结果枝就会从此萌发……”美贺庄园种植师苏旺春一边工作一边向记者介绍,作为世界上少有的冬天需要埋土的产区之一,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冬季干旱、多风,地面最低温度在零下20℃左右,每年10月下旬到11月上旬就会进行埋土作业。埋土前的冬剪可调节葡萄生长和结果的平衡,使植株生长健壮,延长结果年限和葡萄树的寿命,确保葡萄稳产、优质。冬剪质量的好坏,也会影响到来年葡萄的正常生长与挂果。

  “今年10月下旬气温偏高,无霜期较长,到现在为止葡萄树上的叶片还没完全脱落,这样葡萄藤养分回流期时间就比较长,对于树体的养分储存非常有利。”苏旺春说,剪枝后会进行最后一次滴灌,随后埋土进入休整期。覆土冬埋,不仅能够起到保温抗冻的作用,还能减少水分蒸发,有利于来年出土展藤。(记者 王婧雅 马楠 文/图)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