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三项举措” 打造公路建设市场执法监管新样板
2023-04-21 17:21:36 来源: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

  今年以来,宁夏交通运输厅执法监督局固原分局对标职责要求,重点监管东南西北“一高三低”四个自治区级公路建设项目,包括北面的国道344头营至李旺段改建项目、南面的国道312线苋麻湾至杨庄段改扩建项目、西面的省道103线新营至袁河段公路改造项目、东面的银昆高速公路新建项目,监管里程173公里,设22个建设标段共53家建设项目从业单位,占全区自治区级在建项目的40%以上,执法监管难度和保通保畅压力同步提升。

  为此,固原分局以“打造交通工程质量安全执法监管专业大队”为突破口,从制度体系、专业队伍、规范运行3个方面高效落实,严格落实执法计划,共开展执法检查27次,出动执法人员104人次,监管里程3806公里,督促整改问题119条,下发行政检查记录表28份,收回整改回复报告14份,“闭环率”达50%,与彭阳县执法大队配合向质安分局移交线索并办理了公路建设市场首案,建立了全面规范化运行的专业大队。

  一是形成了完整的制度体系。在局出台《公路水路建设市场行政执法监管办法》和《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执法监管实施细则》的基础上,梳理出《公路水路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日常执法检查及处置目录》事项84项,分局也结合“蝶变”行动细化制定了《监管手册》和“年度执法计划”,区局统筹、分局细化,协同构建起完整的制度体系。

  二是建立了专业化人才队伍。通过整合工作职责、组建专业队伍、学习专业知识、应用专业装备,将分局范围内的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干线建设工程及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的质量安全执法监管职能全部整合至执法一大队,将具有土木工程、养护管理等专业的人员整合,并配备相关法律和信息化方面的专业人才,系统深入学习有关法规制度和工作要求,人人备课讲课、真学细研实干,配备专业执法监管和安全防护装备,实现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人”。

  三是形成了规范化管理模式。经深入探索和积极实践,通过实施执法监管评价、“三色监管”机制、可视化监管实践和周计划落实,探索形成了一套公路建设市场行政执法监管规范化管理的工作举措。如实施执法监管评价,采用红、黄、绿三色标注进行“差异化动态监管”和上墙公示。对检查中未发现问题的标注为绿色,做到日常监管的无事不扰;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并下发《整改通知书》的标注为黄色,实施问题“回头看”、督促整改和销号管理;对检查中发现问题并达到立案标准的,对照“稳固三角架构”向区局上报案件,移交质安分局立案查办的标注为红色,实施重点监管、加大监管频次,提高监管质效。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