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多措并举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
2023-03-24 16:00:17 来源:新消息报

  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促进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是全社会关注的“光明工程”。3月23日,记者从宁夏教育厅获悉,自治区教育厅部署全面落实2023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重点任务,要求从优化办学条件,改善用眼环境;加强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坚持体育锻炼,严格落实“双减”等方面着手,形成有利于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的生活学习方式、教育管理机制,切实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

  据宁夏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2023年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要求,加强学校医务室、卫生室、保健室建设,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购买服务等方式配齐专兼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同时,完善学校体育、健康教育场地设施,改善学校灯光卫生条件,配备符合规定的课桌椅等近视防控相关的设施和用具。严格中小学建设标准、中小学校设计规范等国家标准,对不达标的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进行灯光改造,使用符合标准的照明设备。

  其次,开展全员筛查,加强中小学生视力监测和数据上报工作,严禁无资质机构入校开展视力检测,严厉打击虚假违法营销宣传行为。同时,为学校配备视力检测设备或购买有资质的第三方服务,专业监测中小学生视力。

  “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每天上下午各1次眼保健操,并严格落实每天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的标准。”该负责人表示,严格落实“双减”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完成时间不超过60分钟,初中不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因材施教合理安排作业时间,有效降低全区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发展。(新消息报记者 安小霞)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