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宁大讲堂“三交史话”系列之鲁班传说
2023-03-14 18:34:50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深化“五个认同”,是加强民族团结、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关键。古往今来,中华各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辽阔的疆域,开辟了茶马古道、丝绸之路等“三交”之路,留下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历史佳话,呈现出频繁互动、交融共生的历史格局,绵延不绝发展至今。中国民族报社、中共银川市委统战部、银川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以“四个共同”的基本观点为指导,挖掘、整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实事并进行转化,共同推出“小宁大讲堂”——“三交史话”系列动漫短视频。

  鲁班是春秋战国时期的著名工匠,技艺高超。小学语文课学过《鲁班造伞》《鲁班造锯》的故事。

  据说,鲁班不仅在中原地区受到汉族人民的尊敬,我国西南地区也流传鲁班传说,很多民族都尊称他为“鲁班爷爷”“鲁班师傅”。

  在白族、壮族、水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的鲁班传说里,讲述了鲁班不远万里到民族地区传授手艺,帮助当地人建造房屋,和各族人民友好相处。比如白族传说鲁班和白族工匠一起发明了锯子,鲁班还将《木经》编成白族调子,教给当地人。在水族地区,他喝糯米酒、食清水江鱼,帮人们建房子,等等。

  鲁班传说已经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甚至纳入信仰和神话叙事体系。比如,布依族《人造房子的来历》中讲,鲁班是接受了布依族始祖盘古王的命令,帮助他们建造房屋,使布依族从此免受风吹雨打之苦。

  在云南,还有着一个以鲁班命名的传统节日——鲁班节。当地蒙古族流传的故事《鲁班与旃班》中讲到:鲁班弟子旃班学成归来,教会当地人建筑工艺。旃班晚年时,只在每年四月初二收徒弟,这是鲁班送给他《木经》的日子。旃班用最好的檀香木精雕成鲁班像,放在讲堂,鼓励学徒学好技艺。为纪念鲁班与旃班,当地在每年四月初二举办鲁班节,开展巡游等活动。

  作为手工业的祖师爷,很多民族在建房时都要举行祭祀鲁班仪式。如侗族在建房时要举行开财门仪式,由造门的木匠扮成鲁班仙师,来踩门的福人扮成财神,一问一答完成仪式。云南楚雄地区的彝族工匠,会将写有鲁班神位的神牌插入盛满米的斗中,举行祭祀。

  鲁班这个中华文化符号是各民族共同塑造、共同丰富、共同享有的,它体现了自古以来各民族的交往交流交融,也沉淀了各族人民共同的文化记忆。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