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东北大学帮扶宁夏理工学院:十年树木桃李芬芳
2023-03-06 10:44:0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种下一株小树苗,十年后能收获一棵根深叶茂的大树;

  结下一段帮扶情谊,十年后能收获桃李满天下的盛景。

  时光的年轮回转至2013年,教育部正式将宁夏理工学院列入国家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等学校计划,由东北大学进行对口支援。10年间,东北大学针对宁夏高等教育和宁夏理工学院的办学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从办学理念、治学态度、先进管理经验、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了宁夏理工学院以极大的支持和帮助,使宁夏理工学院在教学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服务、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2003年宁夏理工学院东大研究生院分院硕士学位颁发仪式。

  10年来,宁夏理工学院不断学习借鉴东北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经验,并在东北大学大力支持与帮助下,于2020年成功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会计学专业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点。2021年成功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2个,成功申报自治区级一流本科专业11个,自治区重点建设专业4个,自治区优势特色学科和重点学科2个,自治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示范专业5个。通过与东北大学开展“2+2”联合培养,联合培养学生的专业数从13个增加到28个,覆盖所有学院,培养学生总数累计达到2147人,“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学生数量稳定,学生质量不断提升,各学院已经形成了数量与质量并重的联合培养理念。两校针对金融学、软件工程、物联网工程、智能制造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等5个专业开展校内卓越班计划,每个专业选拔50名优秀学生进行拔尖培养,让更多宁夏理工学院学生享受到东北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

  2017届联合培养学生毕业照。

  为更好解决师资缺口问题,宁夏理工学院专门设立“东北大学定向培养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加快培养急需紧缺专门人才,截至2022年,共选派66名教师赴东北大学进行硕士阶段学习并获得学位,累计选派44名教师赴东北大学进行博士阶段学习,6名教师已顺利获得博士学位,双方科研人员共同参与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达到90余项,柔性引进东北大学特聘教授14人,成功申报闻邦椿院士工作站,不仅解了缺少教师的“燃眉之急”,更提高了教师队伍素养指数,不断推动学校科研工作的发展。

  “踏上新的征程,我们将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续写东西牵手帮扶情缘,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校教育新实践中答好答卷。”宁夏理工学院相关负责人说。(宁夏日报记者 王溦 实习生 陈柯西 王婷)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