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数智赋能 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在深圳举行
2023-02-26 10:32: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3年2月24日—2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主办、《中国数字医学》杂志社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CHINC)暨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以“数智赋能,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我国医疗信息化发展领域的热点、难点和痛点问题,邀请院士、权威专家、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医疗机构负责人;医疗信息化和数字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

  大会开幕式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主持并致欢迎辞。国家卫生健康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作为大会主办方,长期致力于推动我国医疗信息化事业的发展。大会自1995年开始举办以来,会议的规模不断扩大,学术水平不断提高,目前已经成为国内医疗信息化领域的顶级学术盛会。

  今年(2023年,本届是2022CHINC)大会的主题是“数智赋能,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将从医院信息化规划与建设、医疗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建设、健康医疗大数据及新技术应用三个角度,与大家交流医疗智能化研究和应用的新技术、新成果。大会邀请了业内权威院士、专家、领导进行政策解读和学术交流,围绕医院信息化建设、聚焦医疗服务与公共卫生信息化融合应用、探讨物联网、可穿戴设备、人工智能、5G新技术应用等设置了49个分论坛。希望通过本次大会,对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政策要求,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指导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幕式上,叶全富所长在致辞中对出席本次大会的嘉宾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莅临嘉宾有:原国家卫计委副主任、现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张玉润;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顾东风;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罗智泉;国家卫生健康委及其直属单位以及来自全国部、省、市、县级医院的书记、院长以及全国各省(区)、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卫生信息中心、相关学协会的领导、专家和学者等。

  开幕式上举办了领导力、创新力结果发布活动。经过资格初审和两轮专家评审,共选出“2021年度医院信息化杰出领导力人物”15名,“2021年度医院信息化杰出创新力人物”15名。“2022中华医院信息网络大会征文活动”评选出8篇优秀论文、6个优秀组织团体和8家优秀组织单位。

  主旨论坛邀请了业内权威院士、专家、领导进行政策解读和学术交流。首先进行主题演讲的是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代理副校长、讲席教授顾东风,他演讲的题目是“健康医疗大数据促进疾病防控和医学创新研究”,围绕医疗健康大数据在疾病预防和医学创新两个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阐述,对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研判。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深圳市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罗智泉的演讲题目是“医疗健康领域的数字化创新 ”。罗院士在报告中详细地阐述了当前数字医疗的研究热点和最新科研进展,指出数字医疗发展要面临的四大挑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的领导在主旨论坛上也进行了专题发言。

  江苏达实久信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陶麒和杭州华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李谭伟分别进行了题为“精益化智慧手术室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和“华卓HaaS平台为区域医疗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势能”的演讲。

  2月25日下午至26日上午,大会主办方与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合体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首批72家基地医院和107家建设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本届大会期间共举行了55个场次的学术交流活动,主要包括: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信息化建设高峰论坛;医院智慧化规划与实践探索;医院信息化核心架构的发展趋势;医院信息安全规划与建设的实践探索;互联网医院建设与发展;医联体、医共体及医院多院区的信息化建设;中医信息化规划与建设;临床智能辅助决策;基于数据的临床科研平台;医院评审标准(2022版)指标体系解读;医疗质控与单病种管理信息化;支付制度改革与绩效评价、医院精细化管理与运营;医疗应急救治与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IT新技术发展与应用;医工与医技信息化应用;数字健康与数字经济;数字化诊疗的应用与展望;护理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应用;院长论坛;深圳专场——数智治理,提质增效;青年论坛;医学信息化学科发展规划与人才培养;东道主论坛等。

  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对落实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相关政策要求,持续推进信息技术与卫生健康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互联网+”优势,指导医疗机构科学、规范开展智慧医院建设,创新医疗服务模式,提升医疗质量和效率,助力医院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就医获得感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

  在主会场对面,同期举办“中国医疗信息技术展览”和“中国国际医疗建筑装备及技术交流展览”,展览面积达5万平米,参展企业300多家,展示了医疗机器人、医疗人工智能产品、新一代智慧化手术室等最新的医疗信息化产品以及医院建筑和医院装备产品,现场观众超过6万人。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