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福建黑白瓷器展在宁夏博物馆展出
2023-02-22 11:25:07 来源:新消息报

  2月21日,闽瓷双璧 交相辉映——福建黑白瓷器展在宁夏博物馆一楼举办,来自福建建窑、以黑釉盏为代表的“黑建”和德化窑、以白瓷为代表的“白建”将在宁夏展出至3月31日。

  本次展览是福建省文物局整合全省馆藏资源,精心打造的专题特色展览,共展出文物200余组/件,通过“八闽窑火 耀世千年”“玄妙之黑 冠绝天下”“凝脂之白 登峰造极”“兴微继绝 薪火相传”四个部分,展示福建古代制瓷业发展以及黑釉、白釉瓷器的工艺技术成就及其传承。

  玄妙绝伦的“黑建”,大巧若拙,蕴含着宋代人的点茶风雅;白如凝脂的“白建”,精巧极致,承载了明清时期的世俗信仰和文人趣味。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黑建”东渡日本,“白建”舶去西洋,书写了文明交流互鉴的精彩篇章。福建先民匠心独运的发明创造,成就了“一黑一白”的“闽瓷双璧”,黑、白瓷器,玄妙之黑,凝脂之白,交相辉映,是福建瓷器史上最为璀璨夺目的两颗明珠,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

  近年来,宁夏博物馆先后引进福建文博单位的“刺桐帆影——泉州‘海上丝绸之路’遗存展”“指掌春秋——闽台木偶艺术展”等展览,向福建文博单位输出“塞上古韵——宁夏文物特展”“朔地恋歌——宁夏岩画特展”等。

  “宁夏和福建两地虽然相距千里,却因文化的交流与合作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闽宁两省区文化、文物系统在省区对口帮扶机制框架内,加大了文艺创作演出、文化产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人才建设等方面交流合作。尤其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方面,先后举办多轮次文博专业人才培训,开展多批次文物展览展陈活动,促进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附部分展品介绍:

  闽中黑盏

  宋初陶谷所作《清异录》中就有“闽中造盏,花纹鹧鸪斑点,试茶家珍之”的记载。宋元时期,以建窑为中心,在福建地区出现一批主烧黑釉瓷的窑场,产品以饮茶所用的碗、盏为大宗。

宋建窑黑釉盏

宋建窑油滴釉瓷盏

宋建窑黑釉兔毫建盏

  白瓷巅峰

  明清时期,德化窑以白釉瓷、青花瓷的生产和外销著称,尤其是明代中晚期,德化窑生产的白瓷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白建”盛极一时,冠绝天下。

清白釉披坐观音

清白釉文昌坐像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