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小侨说法”之公司篇
2022-11-22 10:31:03 来源:中新网宁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海外爱国力量建设,涵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促进中外文化文明交流互鉴。为深入学习宣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宁夏党委统战部港澳台侨处与中国新闻社宁夏分社联合推出融媒体栏目《小侨说法》,以动漫形式生动宣传阐释我国涉侨涉外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推动海外华侨权益保护工作,今天推出《“小侨说法”之公司篇》。

  你知道涉侨企业在经营活动中如果遇到纠纷,应该怎么处理吗?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涉侨公司只要在中国境内从事经营活动,应该和国内公司一样,享有同等的权利和义务,合法的经营活动就会受到法律保护。

  如果涉侨公司遇到纠纷和法律问题,有没有特殊的程序呢?

  根据最高法的精神,各地方各级法院和侨联联合开展涉侨纠纷多元化解试点,通过创新工作机制,灵活运用诉讼和非诉讼的方式,妥善解决各类带有涉侨因素的纠纷和案件。

  涉侨公司在国内从事经营活动,除了自身合法经营,还要注意与合法的主体合作。

  有一家侨企与国内一家建设公司签署了装饰施工合同,施工过程中这家侨企公司对施工方的工程质量提出严重质疑,工期一再拖延,已经违反合同约定。侨企代理律师很快找到了施工方相关资质延期的证据,最终侨企向当地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

  侨资企业务必要找符合国家要求,有实力保障的公司进行施工承包,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

  还有一些涉侨企业产生纠纷时,无法识别当事人身份,或者有些涉侨企业投资人不愿意公开身份。一位法国归侨方先生被诉股权方面的经济纠纷,经过深入调查,证明方某的投资系隐名投资,即使确为公司实现投资人,但根据中国法律也无法获得股东身份,因此诉讼主体不合适,由此案件争议事实大大简化。

  华侨投资者想要在国内投资,要熟悉国内的相关法律后,再进行正确的投资才是保险之举。

  所以涉侨企业一定要学习中国的相关法律法规,依法经营。还要多发挥侨务部门的组织优势,建立涉侨调解组织,将归侨侨眷爱国爱乡、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转化为多元化解矛盾纠纷的行动。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