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宁夏将加强监管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
2023-02-21 15:56:1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1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21日从宁夏药监局获悉,日前,该部门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将加强监管,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趁鲜切制)。

  据了解,在中药饮片生产炮制前,因“二次浸润”等造成中药材成分流失和质量损耗的问题十分突出,对于宁夏大规模种植的黄芪、党参、甘草等浸润后仅需切制的中药材,可以直接在产地趁鲜切制以避免损耗问题。

  为此,宁夏药监局印发《指导意见》,将黄芪、党参、甘草、板蓝根列为第一批宁夏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品种,促进宁夏中药材优势品种发展,加强中药材源头管理。

  《指导意见》提到,将建立产地趁鲜切制品种目录,该目录将根据宁夏道地中药材种植养殖情况,定期增补和调整。同时,将健全鲜切药材质量标准,明确药品生产企业应制定与中药饮片质量标准相适应的鲜切药材质量标准,鼓励中药材产地趁鲜加工企业、药品生产企业根据鲜切药材的特性研究并制定高于法定标准的内控质量标准。

  《指导意见》还提到,将规范中药材产地加工、采购和使用行为,明确产地加工企业的质量管理要求,鼓励企业建立完整的产地加工(趁鲜切制)中药材质量追溯体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