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社会
2022年度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揭晓 宁夏作家季栋梁《西海固笔记》上榜
2023-02-07 17:31:50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2月7日,记者从宁夏作家协会获悉,2022年度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于近日揭晓,宁夏作家季栋梁的《西海固笔记》榜上有名,获得报告文学类奖项。

  2022年度排行榜评选历时两个月,经过多家文学选刊和全国多位学者推荐,权威专家与编辑审读讨论,遴选出一批兼具文学性、思想性和时代特色的原创年度文学佳作。本次榜单共选出25部作品, 宁夏作家季栋梁的《西海固笔记》和国内文学名家王蒙、迟子建、弋舟、孙郁、范小青的作品入选榜单。


  作家季栋梁,60后,宁夏灵武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发表作品600余万字。出版有《上庄记》《锦绣记》《深风景》《海原书》《西海固笔记》《黑夜长于白天》等。作品曾多次荣获《小说选刊》《北京文学》《中篇小说月报》《朔方》奖等多种文学奖项,入选中国小说学会排行榜、中国当代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及选本。《和木头说话》《吼夜》分别入围鲁迅文学奖,《上庄记》获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中国好书、北京市文学艺术奖等。长篇小说《垄上行》入选“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部分作品被译介国外,并改编影视剧。

  《西海固笔记》是著名作家、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季栋梁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以贴近现实的创作,见证宁夏西海固脱贫攻坚这一伟大历史进程;完全采取原生态的手法,贴近现实的人物,去发现细节、感受细节、思考细节,敏锐地捕捉和表现脱贫攻坚事业中的新因素新气象,写出了一部新时代的“创业史”,记录了大量脱贫攻坚事业中涌现出的时代新人,以及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精神的光芒。

  该书先后入选2019年中国作家协会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中宣部2020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中宣部2020年“优秀现实题材文学出版工程”、2020年北京市优秀长篇小说扶持项目、“十四五”时期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专项规划、2021年度北京市文化精品工程重点项目等多个重要工程;入选中宣部出版局#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好书荐读活动1—2月书单、“新华荐书”第十二期、2022年1—2月中国好书榜单、中华读书报春季书单(文学)、2022年2月中华读书报月度好书榜、新浪好书推荐2022年2月推荐图书、《中国出版传媒商报》开年好书推荐、文学好书榜·2022年2月榜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月优秀畅销书排行榜文学分榜、《出版人》3月荐书、2022年第一季度影响力图书等多个重要榜单,入选2022年首届十月年度优秀作家作品。(宁夏日报记者 张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